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普京称“欧洲问题是不能执行独立外交政策”

2015年12月21日 09:43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普京称“欧洲问题是不能执行独立外交政策”

国际在线报道: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1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世界秩序》中表示,欧洲的问题是不能执行独立外交政策,将主权的一个最重要部分交给了某个集团,极端恐怖组织扩张以及乌克兰的动荡都是西方国家造成的。不过,普京称,俄罗斯一直持开放的态度准备与欧洲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反恐领域进行合作,这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详细情况请听本台驻俄罗斯站记者曹胜济的报道。

20日,俄罗斯1电视台播出了弗拉基米尔·索罗维约夫指导的纪录片《世界秩序》,片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了索洛维约夫的专访。普京表示,欧洲的问题在于不能独立执行外交政策,将主权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交给了美国。

“欧洲的问题是什么?欧洲的问题就是不能独立执行外交政策,或者说拒绝执行。他们将主权一个最终的部分交给某个集团,或许一个军事政治集团将部分主权交给某个超越国家的机构是正常的,但欧洲没有交给北约,而是交给了他的领导者,美国。”

面对当前的极端恐怖主义威胁,普京表示,这是近十几年西方国家在中东发动多次军事行动的后果,伊拉克等国家国体被摧毁,恐怖主义借此不断发展壮大。

“关于从伊拉克撤军的问题,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都反对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劝说我加入到他们中间,但俄罗斯没有。后来萨达姆·侯赛因被打死,伊拉克被摧毁后,他们说,我们胜利了。而结果呢,极端恐怖主义不断壮大,最终造成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普京表示,虽然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俄罗斯不会因此拒绝与欧洲的合作,俄罗斯期待合作。

“荣誉、尊严、爱情、诚实等概念在政治中是不存在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利益,利益需要平衡,需要有一定的规则。欧洲国家的利益是共同努力加强在经济、政治、反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俄罗斯不会因为制裁而拒绝合作,相反,我们对合作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在等待。”

俄罗斯对与欧洲国家持开放态度,但在对土耳其的问题上,普京的态度依然非常强硬。

“土耳其不是欧洲,这是其一;其二,就像我在国情咨文中说的那样,我再次重申,我相信土耳其人民是友好的人民,不希望与土耳其人民把关系搞僵。但对于现任领导来说,也不是什么都一成不变的。”

乌克兰问题在近两年一直困扰着俄罗斯,作为俄罗斯的近邻,乌克兰选择向西方靠拢,这对俄罗斯造成战略影响,而同时,对于乌克兰经济低迷也让普京非常惋惜,称这都是西方国家的错误。

“关于乌克兰和所有后苏联时期的国家,西方国家的立场不是维护其利益,而是担心苏联重建。谁都不相信,俄罗斯没有重建苏联的意图。在现代经济一体化的框架下,如果俄乌两国合作将在全球经济中更具竞争力,而这让西方国家寝食难安,所以他们合作阻止这一切发生。现在我们看到了他们犯下的错误,他们利用民众对亚努科维奇所颁布的各种制度的不满、腐败和政府工作水平低下等问题进行政变,可现在情况变得更好了吗?乌克兰成为受害者,但没有国家愿意养活乌克兰”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在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及美国方面的合作非常轻松,因为俄罗斯对于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不会改变。

“相对于叙利亚危机,我们在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等高层的合作中很轻松,之前我在和奥巴马总统以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也谈到这点,因为俄罗斯在调解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上既不会摇尾乞怜,也不会改变立场。”

专题片最后,当主持人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战争会发生吗?普京表示,如果你指的是世界大战,我认为,这不会发生。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欧洲问题 不能执行独立外交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