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厦门市委召开全委会 扎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15年12月21日 14:24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游秀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1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黄莉莉 游秀凤) 12月20日,民革厦门市委召开12届6次全委会,厦门市副市长、民革厦门市委主委国桂荣传达了民革中央12届4次全会精神,并作2015年工作报告。


DSC05046_副本1


民革厦门市委现有党员777名,为适应党员人数的变化和开展工作的需要,民革厦门市委新组建翔安总支部、厦门理工学院总支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支部和思明总支第十支部,基层支部总数由26个增加为30个,总支数量由7个增加为9个,顺利实现基层组织班子的新老交替。为提升党员的履职能力,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召开两次基层组织主委工作会议,年初研究部署基层组织换届以及安排年度各项工作,年末总结通报基层组织换届以及年度履职工作进展情况,并重点推动课题调研和信息报送以及“民革e家”信息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民革厦门市委扎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案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是2015年民革厦门市委工作的一张闪亮“王牌”。据统计,民革厦门市委向厦门市政协12届4次会议提交3件大会发言、30件集体提案以及30件委员提案,其中2件入选在厦门市政协的11件重点提案中,并获2015年度优秀提案提名。《关于厦门市加快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加快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厦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等在厦门市“两会”上的发言,获得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等领导的批示。1月,由民革厦门市委调研成果转化并由民革福建省委提交的《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推福建产业升级》提案,获得福建省政协2013至2014年度优秀提案表彰,其相关建议被吸收到福建省政府2015年1号文件《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的通知》中,推动了五千万企业并购重组专项资金的设立。“由《关于在厦门试点开展台籍被告人社区矫正工作,解决台籍被告人缓刑适用难现象的建议》提案转化的信息,经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后,将有望促成一条司法解释的尽快出台”,国桂荣在报告说。这一提案取得的成效,也是民革厦门市委继2014年3条涉台信息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后的又一新突破,彰显了民革厦门市委涉台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在民革厦门市委2015年立项的54个课题中,《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为契机,将厦门建成“区域性法律服务及纠纷解决中心”》课题成果获厦门市市长裴金佳批示。另有《关于完善海峡两岸法院司法互助的建议》、《借鉴典型示范城市经验推进厦门电子商务发展》及《进一步优化厦门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的3个调研成果获民革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信息工作再创佳绩。今年民革厦门市委共向厦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政协系统报送421篇社情民意信息,主要反映在涉台、法制、经济、城建城管、科教文卫体及政府管理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有24篇中央统战部采用、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3篇被民革中央采用、47篇被福建省政协采用、5篇福建省委办公厅采用、82篇被厦门市政协采用、13篇被厦门市统战建言专报采用、15篇获领导批示。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至9月,民革厦门市委以1291高分的信息总分,位居厦门市统战系统前三季度第一名。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民革厦门市委将以5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美丽厦门建设和十三五规划蓝本,发挥主界别特色,力争在“三农”、社会法制、“涉台”、经济建设、民生等领域内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此外,民革厦门市委还将协助做好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厦门市委 参政议政 信息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