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联合国纪念两个70周年启示世界和平与安全之路

2015年12月21日 19:44 | 作者:倪红梅 齐紫剑 史霄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5年,世界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不仅仅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逢十”纪念典礼,它以历史启迪世界,寻求以正确的方向塑造未来,对加强联合国未来作用、引导国际关系演变有着重要深远影响。

70年前,《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是创建联合国之际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位列《联合国宪章》宗旨之首。

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国际社会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确立了以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形成了战后国际关系的基本行为规范,确认了现代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理念。时光推移,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但70年间,宪章的重要作用从未改变。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世界虽然不断变化,但《联合国宪章》仍是我们共同进步的基石。

2月23日,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一场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在安理会隆重举行,拉开了联合国纪念两个70周年的活动序幕。此后,联合国还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举行高级别辩论,从过去70年的经历中汲取经验教训,审视和平与安全领域现存的各种挑战,并再次重申国际社会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70年风雨,联合国见证了各国为守护和平、建设家园、谋求合作的探索和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联合国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21世纪更好地回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课题。

2015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举办具有历史意义的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峰会期间,各国围绕消除贫困与饥饿、解决不平等、妇女赋权、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转型、保护地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关乎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议题展开讨论,再次确认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的核心地位,达成了丰硕成果。

在峰会上,中国积极有为,展示了和平、发展、负责任、重行动的国际形象: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发展议程与维和事业,推动南南合作,推进妇女事业,创新全球发展……

在这个特殊年份里,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成果。今年以来,无论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还是伊朗核等问题上,多边外交努力均取得积极进展。

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期。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性文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促使各方“必须以超越国界和短期利益的眼光,为长远大计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为世界各国人民点亮了一盏明灯。

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说,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传递的信息就是,不仅要消除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也要消除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

10月24日联合国日这天,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300处标志性建筑亮起了标志着人类希望的“联合国蓝”。

这一年,联合国纪念两个70周年意涵深邃: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让推动和平与安全的声音和力量传向世界,让联合国成立的精神继续指引世界的未来,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联合国 世界和平与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