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

2015年12月22日 09:2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其中,化解房地产库存尤为值得关注。会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中央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2

中央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明年的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即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其中,化解房地产库存尤为值得关注。会议明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化解房地产库存

●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解读】

去库存化

十八大后中央经济会议首次提“房价”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召开的3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未明确提及“房价”,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及“房价”。

新京报记者发现,有关房地产调控、保障性住房的字眼,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后公报中。而2011年、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三大任务中,用了322个字的单独段落的篇幅,讲到“化解房地产库存”,并提出了5大要点。

除了十八大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未提房价。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房价”,2015年也没提。对此,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2015年3月接受

专访时介绍,“房价”这个词儿是没出现,但是讲了房地产,主要是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 开发商降低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