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辽宁省委:借力驻辽科研机构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年12月22日 14:02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借力驻辽科研机构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我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现培育新增长点,确保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为此建议,加强政府在科技活动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实现以企业为主体、投资多元化、实行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自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孵化体系,尽快实现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优势,通过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共建一批重点创新研发机构和产业孵化基地,加强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技术引领与支撑。采取股权激励、投融资扶持、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建设高效健全的知识产权体系,提供创新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的优越软环境,增强区域创新人才、项目吸引力和竞争力。

承办单位: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

提案答复:今年,我省积极创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沈大高新技术产业带创新发展。为此,确定了强化沈阳、大连高新区的核心区作用,明确其他高新区的功能区和辐射区定位,初步构建以沈阳、大连为核心节点,以有关创新型区域为骨干节点,资源共享、互动合作的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加快推动沈大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的发展思路。

我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科技园内孵化企业创新创业,吸引企业到示范区内发展;提升大学科技园在促进大学和市场对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培育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提高服务能力,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建设孵化器,建立和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体系;推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建立容错机制,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 辽宁省委 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 高新技术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