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政协报社近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纪实:爱,在这里延伸

2015年12月22日 14:40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在这里延伸……

——人民政协报社近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纪实


90fba6099616f4b

图为改建前的梁山小学


C20151222004-zx9

图为改建后的梁山小学

牵挂 为了那所大山深处的小学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民族之本,也是政协报人的情怀所系。

2003年,在本报《慈善周刊》的努力下,人民政协报德泽爱心小学在河北献县十五级乡边马村落成。

从那时起,人民政协报社就一直持续不断地为贫困地区援建多所爱心小学,并通过新闻宣传报道,不停地为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条件鼓与呼。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

在回答全国政协如何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儿童生存发展问题时,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专门提到了政协报一篇报道的“功劳”。

这篇报道是本报2014年12月24日刊发的《凉山教育“窘境”》。

吕新华对文中四川凉山州一所小学的描述记忆犹新:“140多个孩子集中在一个班里,四五个小孩共用一张桌子,还有38个孩子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宿舍里。”

据了解,四川大小凉山地理环境险峻,加上彝族群众居住分散,保障就近入学困难大,当地家长蜂拥将孩子送到县城的学校,这使得县城的学校有了很多“超大班”。

与此同时,当地学校教师宿舍紧张,寄宿学校硬件建设更是滞后。

“一对40多岁的教师夫妇,因为学校没有单间宿舍可以提供,两人教学工作之后只能在走廊里道声再见,之后各自回男女教工宿舍休息;一位中年男教师,睡觉喜静,因为实在忍受不了同寝室同事的呼噜声,无奈之下,常年睡在办公室里……”报道中如是说。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接到四川省政协关于凉山基础教育问题的调研材料后,将这个新闻线索提供给本报教育周刊。本报教育周刊记者经过大量深入采访,最终形成了这篇深度报道。

报道发表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出重要批示,四川省省长魏宏要求由四川教育厅牵头,召集凉山州和有关县教育部门的同志研究提出解决意见。

很快,问题得到了解决。

本报报道中提及的普格县民族中学,100套新建教师住房已经交房,一些分居多年、各自住在集体宿舍的夫妻教师终可团聚。报道中反映的盐源县民族小学大班额问题也得到圆满解决。

2015年7月,从四川省委会议上再传佳音: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四川将对包括凉山州在内的民族自治州、县实施15年免费教育。

这样的事情在政协报还有很多。

最让政协报人铭记和难忘的,当属2014年底援建完成的甘肃省武山县城关镇梁山教学点。

梁山村是个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的深山小村。

教学点是一所位于梁山村的“袖珍小学”,只有1个老师和6个学生,老师名叫王克俊。

就在一年多以前,梁山教学点还只有一间门、窗、墙都布满缝隙的土坯危房,房屋一角因为潮湿已经开始坍塌。走到屋内,只见坑坑洼洼的地面,斑驳的墙壁,破旧的桌椅。

那情形,和如今窗明几净书声琅琅的教室几乎有天壤之别。

这种变化,来自于人民政协报的一次关注、一篇报道。

当时,家乡在梁山村的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王小兵发了一条微博,微博上的一组照片,讲述了1个教师和6个学生在危房中上学的故事。

“现在还有这样破旧的学校,不可思议……时间仿佛在这里凝固了,看不到时代的气息。”王小兵说。

这条微博引起了人民政协报记者的关注。

在和王小兵进行沟通并了解情况后,由本报一位摄影记者和一位文字记者组成的采访小组来到梁山村。

很快,一篇题为《一个老师六个娃》的报道以摄影配文字的形式在人民政协报整版刊发。

孩子们在四面漏风的危房中安静学习的画面,刺痛着政协报人的心,也深深打动了读者。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丞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与人民政协报社取得联系,希望能在核实情况后,帮助援建一所新的小学。

从全国政协委员到人民政协报社再到当地各级政协,梁山教学点的援建工作,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大家一次次关注援建的工程进度,一次次询问孩子们的近况,甚至一次次赴梁山学校的工地实地考察……

在众多人士的关心下,梁山教学点新的校舍终于圆满竣工。

黄房、红瓦、白色的围墙,五星红旗在院子里高高飘扬。远远望去,新落成的梁山教学点是大山深处一道别致的景观。

“感谢郭孔丞委员,感谢人民政协报社和各级政协组织,让我们告别了危房,走进了新学校……”这是王克俊老师在和六个学生一起写给全国政协办公厅的感谢信中重点强调的一句话。

新校舍落成启用当天,人民政协报社的同志们专程赶到梁山,与当地各级政协的领导一起,看望了王克俊老师和孩子们。一同送去的,还有报社职工捐赠的15箱书籍、文具、衣物等物资。

那一天,王克俊老师特意在黑板上写着“政协”两个字,他说他要让孩子们记住这两个字,记住政协报人留在这里的一片深情,一份爱心,并希望大家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社 公益慈善活动纪实 人民政协网公益活动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