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潘春来:在实践中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

2015年12月22日 15:5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兰田村地处福建泉州市南安中部,兰田村自主研发的‘世纪之村’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实体超市+信息点’商贸模式,采取‘共生分利、消费参股’的方式,将原本分散的小农经济聚合在一起。现已发展网上农家店9.7万家,发布的农产品信息达4068万余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月交易金额达8.3亿元。”通过福建省人大代表、世纪之村集团董事长潘春来这一组数据的介绍,将兰田村打造的“世纪之村”信息服务平台称之为“农村版阿里巴巴”一点也不为过。


潘春来

潘春来


而潘春来作为兰田村党委书记,在经历了8年的“互联网+农业”的实践探索中,有了很多深刻的思考。


首先,应是互联网+政府。他认为在加政府时具体来讲是要加政府的一把手,也就是说哪个地方政府的一把手重视互联网,“互联网+农业”才能有力地推进;第二,互联网+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家。有实力的企业家具备推动产业发展的才能和经济基础,能协调调动相关资源,能够切实有力推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第三,互联网+优秀产业。互联网本身比较虚无缥缈,老百姓摸不着,也看不到,所以必须和优秀的产业相结合,才能有足够的吸引力;第四,互联网+商业模式。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考虑商业模式,并将消费者的利益考虑进来;第五,互联网+农民的现实需求。要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和卖难的问题,农民需要什么就开发什么,切实满足农民的需要;第六,互联网+食品安全;第七,互联网+主体。这里的主体就是农民,若没有几亿的中国农民主体加进来,“互联网+农业”是无法推进和做大的;第八,互联网+平台。既然是互联网时代,就要注重整合资源和信息化,所以需要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综合平台来支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潘春来 互联网 农业 小农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