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班牙政坛呈现复杂格局

2015年12月22日 17: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德里12月21日电(国际观察)西班牙政坛呈现复杂格局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西班牙20日举行了4年一次的议会选举。该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执政党人民党没有赢得议会绝对多数,失去独立执政机会。值得关注的是,两个新兴政党我们可以党和公民党呈现崛起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党在选举中表现欠佳,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近年来该党腐败丑闻不断,多名政府高官被查,失去民众的信任;二是在经济政策方面,该党以大资本家和企业家为关注重点,相对忽视了中小企业和普通老百姓。

新兴政党崛起

当天的选举被认为是一次历史性选举,投票率超过73%,30多年来主要由两个大党角逐的局面被打破,首次出现4个主要政党竞争的形势。全国3651万选民在52个选区的57500个选举站投票,从1262名候选人中选出350名众议员和208名参议员。

正如舆论预计的那样,无论是拥有38年历史的右翼执政党人民党,还是拥有136年历史的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都表现不佳,受到新兴政党的严峻挑战。

人民党在2011年大选中轻松获得180多个议会席位,赢得绝对多数,从而独立执政。而该党本次仅获得123个席位,远未达到独立执政所需要的至少176个席位。

而人民党丢失的选票,也没有流向反对党工人社会党阵营。该党在上次大选中获得109个席位,本次仅获得90个席位。

2014年1月成立的、以年轻人为主的左翼政党我们可以党成为本次大选的黑马。选前民调认为其有可能获得23个至25个席位,但最终却获得了69个席位,大大超出人们的预计。这个政党最初是由在大街上示威游行的、对现状不满的“愤怒的人”组成,他们的口号是“把愤怒变成变革”。

此外,仅有9年历史的中右翼党派公民党此次也表现不俗。该党原来只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一个地区小党,从未参加过大选。从2014年开始,该党开始向全国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党派,在这次大选首秀中获得40个席位,成为第四大政党。

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获得绝对多数议席,所以联合执政已成定局。分析人士预计,联合执政的谈判之路将十分艰难和曲折。新议会将于明年1月13日举行全会,选举新首相。根据西班牙宪法,如果在两个月内不能选举出新首相,将再次举行大选。

“腐败门”成杀手

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政治学教授巴勃罗·西蒙说,人民党政府尽管治国有方,将国家从倒闭的边缘拉回到经济增长的轨道,但执政期间腐败丑闻不断,严重影响了该党的声誉。

据报道,最近几年来,西班牙政坛频繁曝出腐败丑闻,涉案人员包括执政党高官,这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人民党财务总管巴塞内斯是由首相亲自任命的。巴塞内斯涉嫌在瑞士银行账户上存有2200万欧元,从2012年开始接受高等法院反腐部门的调查。

另据西班牙塞尔广播电台报道,人民党议员彼得罗·戈麦斯和西班牙驻印度大使古斯塔沃·德阿里斯特吉,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内部商业运作,曾收取了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西班牙公司的高额回扣。

2014年10月27日,西班牙警方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反腐败行动,在全国共抓捕51名涉嫌贪污的政府官员、职员和公司高管。

民众得利不多

拉霍伊政府从2011年底执政以来,实施了一系列结构性改革和紧缩措施,进行银行重组,削减政府部门和基本服务部门的预算,增加税收,通过了劳动力市场改革紧急法。此外,欧洲央行和国际机构大量购买西班牙债券。这些做法使西班牙经济走上复苏之路,连续9个季度实现增长。

尽管如此,老百姓并未享受许多复苏红利。改革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福利和工资收入,给绝大多数人带来负面影响,而经济好转则主要体现在银行业和大企业中,中小企业却未能获利,仍处于十分脆弱的状态。据西班牙工业、能源和旅游部发布的题为《2015年中小企业状况》的报告显示,西班牙共有311万余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量的99%,是雇佣劳动力的主要单位,但经济好转的阳光并未照射到它们身上。

据报道,西班牙失业率目前仍居高不下,10月份达21.6%,居欧盟第二位,仅次于希腊,而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47.7%。公共债务到今年第三季度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99.3%,超过1万亿欧元。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表示愿意与其他政党联手。可以肯定的是,下一届政府在执政时将困难重重,不仅要解决国家面临的高失业率、高额的公共债务和赤字等棘手问题,还要不断进行内部协调。(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西班牙 政坛 复杂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