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那些“国际范儿”的中国城市(图)

2015年12月22日 18: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那些“国际范儿”的中国城市

【核心提示】提起国际会议的举办地,你一定会想起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但近年来,中国一些二三线城市开始显露“国际范儿”,逐渐“参与”到国际事务中。

“国际范”的郑州样本


那些“国际范儿”的中国城市1

图为郑东新区

最近,郑州“火”了。

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郑州不是一线大城市,气候条件也一般,甚至有时还被人认为有点“土气”。这次如此高级别的国际会议在此举办,颇有些“逆袭”的味道。

“上合总理会”的地位仅次于元首理事会,而且自2001年以来,历届举办的城市是阿拉木图、北京、莫斯科、圣彼得堡等这样的“大城市”。所以这次会议选在郑州,的确令人意外。然而,破例并非偶然,而是基于多方面综合因素的考虑。

中华文明的最佳展示

郑州是河南省省府。地处中原大地的河南省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先后有2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郑州周边的洛阳、开封等地名胜古迹和人文遗址响誉海内外。与中国其它任何地区相比,河南绝对称得上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这里举办国际性会议,也是中国历史文化与文明底蕴的最佳展示。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典型

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健荣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中国提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合作伙伴。作为郑新欧班列起点,以及连接陇海兰新铁路重要的中转站,郑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地位凸显。显然,郑州本次承办上合组织峰会也将作为展示我国中部地区改革开放成就以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典型。

举办大型会议的实力与能力

在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格局中,人口大省河南经济发展迅速。2014年,中部六省排名中,河南省GDP总量稳居第一。而郑州是全省龙头,被视为我国中部地区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同时,作为国际重要会议场地,场地安保是头等大事。郑州曾多次举办过大型国际重要活动,如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所以,选择郑州作为峰会举办地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安全防范能力的信任。

中国二三线城市显露“国际范儿”

在国际舞台上,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扮演着重要角色,国际会议多在这两地举办,外国国家元首访问地也多选在这两座城市。但近几年来,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也逐渐“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展现出它们的“国际范儿”。

除郑州外,2015年,中国还有6座城市吸引了世界目光。


那些“国际范儿”的中国城市2

12月7日航拍的乌镇西栅景区的古镇风貌


乌镇

这个江南小镇,因举办2014年和2015年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名声大噪。而今年的大会级别更高: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巴基斯坦总统、俄罗斯总理,哈萨克斯坦总理等8位外国领导人,和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一一亮相。

三亚

每年三四月份是海南旅游淡季,却是外交旺季。今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如期举行,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备受国内外关注。

苏州

那些“国际范儿”的中国城市3

苏州风景


苏州,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1月24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这里举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出席,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这次中外领导人的会晤,给这座南方小城增添了国际色彩。

西安

西安,继克林顿、萨科齐、卡里莫夫后,在今年又迎来了一位外国领导人。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华。西安便是他任总理后首次访华的第一站。当天下午,习近平在西安会见了莫迪。

杭州

多次举办国际会议的杭州,在今年先后被确定为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地,分别是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此外,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也将在杭州举办。

张家口

2015年北京时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资格,北京为主办城市,张家口为协办城市。这座河北城市一夜成名,7年后将迎接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游客。

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已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契机,不仅可有效拉动举办地的建设发展,而且可提高城市国际知名度,促进国家地区国际化建设步伐。我们期待,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范儿”城市出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际范儿 中国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