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何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速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2015年12月23日 08:31 | 作者:何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药产业的发展格局、质量和水平以及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在相当大程度上受国家经济、卫生保障等相关政策制约影响。这是由于医药产业与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两大国家目标任务密切相关。因此,医药产业是最易受国家政策影响的行业之一。


何维

何维


医药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问题,需要用统筹的方法来加以解决。在统筹解决时,要注意抓主要矛盾,关注矛盾的主要方面。


第一,从目标导向和发展理念上说,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因为创新可提升发展动力。对医药产业而言,不论是创制具有源头创新特征的重大新药,还是要研发“metoo,mebetter”的优质仿制药,都需要提


升其中创造性劳动的比例,并在应用时体现创新的价值权重,如知识产权、市场准入、政府公共产品的购买服务等。


第二,目前制约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体制机制问题。这并非靠简单的简政放权就能够解决,而是要靠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的制度建设,来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解决部门间政策不协调、不配合、甚至出现抵消或掣肘的问题,从而产生各种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有力的政策合力。医改的医院医保、医药、医疗的“三医联动”就是解决相关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方向。


第三,在所有政策中,优先考虑制定医药产业相关产品如药品的使用政策。因为使用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对药物的全研发链和产业链均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国家医疗保障政策、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均在药品使用政策的范畴内,有较大的改革调整空间。


第四,要加强医药产品供给端改革,在原创研究、应用转化等环节中强化安全保障、疗效更佳、使用便利等产品种类更新与功能优化等原则。


第五,构建合理的医药研发体系。基础性原始创新研究体系与市场化技术产品转化体系既要有联系渠道,又要适度分离,以不同的价值指标系统去评价评估。侧重某种或某类产品研发的中小型创新创业公司与大型制药企业要在市场条件下做好分工,加强相互之间的技术交易、项目合作及企业间并购重组。


(何维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何维 体制机制障碍 医药产业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