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文伟:医药产业不宜完全市场化

2015年12月23日 08:53 | 作者:刘文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国际上,医药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行业。药厂要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科研上的高投入作保障,但高投入也有高回报。国外仿制药利润率高达40%~60%,创新药利润率更高。我国如何保障医药产业投入与回报成正比?我认为这需要国家的体制保障,医疗卫生事业是事关民生的重要保障环节,其发展不完全适用市场化的原则。


刘文伟

刘文伟


比如现在关于药品定价的问题,即使是专利药,药厂也要到不同的地方谈价格,有的地方把价格往下压,药厂因为担心其他地方的连锁反应,所以宁可弃标。建议国家将发改委重点监控的药物品种如生物制品、血液制品以及一些独门药、原研药等统一管控起来,由国家建立很好的谈判机制,由各省来遵照执行,这样就能保障药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刘文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文伟 医药产业 完全市场化 高投入 创新药 仿制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