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同频共振启动强大引擎

辽宁朝阳市政协积极探索“三个纳入”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2015年12月23日 08:54 | 作者:胡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4日,在辽宁省朝阳市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议上,10位市政协常委、委员就“持续推进设施农业发展”作大会发言。

随后,市委书记蹇彪发言。他开场就说:“我到朝阳以来,市政协的所有常委会议都参加,每次都受益匪浅……怎么发展设施农业?委员们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大家回去好好看看委员发言材料,这些就是朝阳农业的发展思路。”

朝阳市政协不断积极探索“三个纳入”机制,与市委、市政府协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增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实效。经过不懈努力,政协已经成为驱动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部强大引擎。

用制度保障协商双方“一拍即合”

“在协商民主中,如果真有甲、乙双方的话,首先作为甲方的党政主要领导要开明、主动,要具有应有的民主素质。近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都是‘实心实意’、‘实事实际’地重视政协工作,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市政协主席李稀双如是说。

在朝阳,已形成这样的机制: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包括重要人事调整、干部提拔使用等,朝阳市党政主要领导在决策前甚至酝酿阶段,都主动和经常与政协领导协商,非常尊重政协的意见。对于政协的会议、活动,市党政主要领导有邀必到,认真听取委员原生态声音。在朝阳还有一个惯例,每年市长都要给委员作专题经济形势报告,并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要坚持协商在决策中尤其是决策之前,而不是走诠释甚至抹金似的程序过场。协商民主了,决策科学了,共识就容易形成。”市长于言良说。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也深知:协商民主要想达到双方“一拍即合”的实效,单靠“甲方”的政治素质和民主意识是不行的。从2012年开始,市政协积极探索建立和实施“三个纳入”机制,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并在双塔区进行了试点。今年7月,在蹇彪主持和部署下,市委正式出台了《中共朝阳市委关于开展“三个纳入”,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意见》盯住协商在决策之前,围绕把协商民主纳入制度程序,明确了协商内容、原则、规程、计划;盯住民主监督实效,围绕把民主监督纳入党政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了监督内容、原则、形式和实行年度民主监督评价制度;盯住建言献策成果运用,围绕建言献策纳入决策依据,建立了重大课题调研委托、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等一系列制度。

《意见》出台同时,还配套出台了《朝阳市政协协商民主规程(试行)》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对《意见》中的要求进行了细化完善,使“三个纳入”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让民主监督由程序性向实效性转变

朝阳市政协积极探索把监督成果纳入党委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努力促进民主监督由程序性向实效性转变。

在派驻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联合发文,统一向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司法机关、垂直管理部门和公益性事业单位派驻监督小组,实施有组织的常态化监督。

为了规范民主监督程序和成果运用,市政协代市委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对监督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监督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对党政部门如何接受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建立了党、政和法检两院共同遵循的知情、沟通、监督、评议机制,着手制定《民主监督成果运用有关规定》等制度,并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制定《年度民主监督计划》。

市政协经常受市委委托或经市委批准,由市政协主席会议组织开展对党政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的民主评议活动,所形成的《民主评议监督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对所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要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体系。

近两年,市政协围绕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民主评议20余次,形成《民主评议监督报告》16份,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

市政协还经常开展听政议政评政监督活动。几年来,开展不同规模的听政议政评政活动32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被市政府作为评价部门行风建设的重要依据。

在全体会议期间,市政协将民主测评监督纳入会议内容。由大会主席团组织全体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进行民主测评;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市直各部门(单位)、部分垂直管理部门、司法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市委、市政府考核各县(市)区及各部门单位的重要参考。

让建言献策在党政决策中“开花结果”

在朝阳市政协的一些会议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市委书记蹇彪或市长于言良,边倾听委员的发言边阅读发言材料,当发言结束时就已经在材料上作出批示,转给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委员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认识到,委员建言献策是否有成果,关键在于意见建议是否被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依据。如是,则能够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使委员的作用由临时性向经常性转变。

建言质量是纳入决策的前提。市政协非常注重开展无陪同调研、联合调研、协作调研,以调研的深入保证建言的水平。在建言作风上,强调多听实话、杜绝假话、力戒空话、敢讲真话。

由于有“三个纳入”这样一种良好生态,委员们的铮言良策,纷纷被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市政协的一件件重要建议,不断转化为全市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

《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案》,市委将其列为专题常委会议议题,并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把该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加快民营经济的若干意见》。

《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报告》,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转化为全市“文化旅游牵动战略”,并责成市政协持续参与组织实施。

……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朝阳市政协 协商民主 设施农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