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游说四国合作 拉印澳美想“菱形包围”中国

2015年12月23日 08:5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安倍游说四国合作拉印澳美想“菱形包围”中国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在首相安倍晋三主导下,日本加强军备的步伐不断加快。据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2016年度预算案已经基本敲定全部内容,其中防卫费创纪录地超过5万亿日元,连续第四年增加。

日本政府21日就2016年度预算案的重要政策进行相关阁僚磋商,基本敲定了全部内容,其中防卫费增加740亿日元,达到50541亿日元。日本《中国新闻》称,史上最高的防卫费“反映了安倍政权重视外交与安保的意向”。

《朝日新闻》认为,日本防卫费预算增加的同时,将强化针对中国的武器装备。与此同时,日本加快推进国际联合,试图通过与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合作构成所谓的对抗中国的菱形包围圈(也被称为钻石构想)。共同社称,安倍本月接连与印度、澳大利亚首脑举行会谈,就是要推动四国合作,“剑指中国的海洋活动”。

“这个所谓的菱形包围圈已经不只是概念和构想,日本正在试图把它变成现实。”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吕耀东认为,对这些迹象,中国不能忽视。中国必须提升国力,特别是国防能力,这样才能应对亚太变局。

安倍推动安保法在国内面临巨大阻力。为了明年的选举,日本政府决定推迟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时刻表。在国际上,日本的态度也引发担忧。泰国《国家报》称,美日正联手在亚洲进行战略威慑游戏。随着中国力量在该地区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寻找与东京的合作机会。美日能否真正起到震慑作用,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很可能导致该区域军事化,把亚太地区带入“安全困境”。

周永生认为,日本搭建对抗中国的包围圈,是因为它跟中国对抗、单打独斗没底气。日本的实力、感召力都不够,包围圈很难搞成。但日本这样搞对中国还是会有影响,它在各国折腾,渲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国际形象是有负面影响的,而且它在东海地区的部署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告诉《环球时报》,日本要联合的都是大国,但世界大国不可能围绕日本利益转,印澳等国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日本达成契合,但决不会听日本摆布。【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安倍游说四国合作 包围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