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年12月23日 1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与专家的优势,围绕如何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强化创新企业主体地位、完善产学研创新合作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浪潮中,由人民政协报社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主办、人民政协网承办的“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12月2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金华出席会议。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王相伟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领域唯一的中央级媒体单位和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人民政协报社愿意搭建起这样的平台,让科技成果转化各环节涉及的部门、委员、科研人员与经济学家聚在一起,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他说“科技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战略支点。多年来实行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但科技成果转化始终是薄弱环节,科技和经济脱节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建议在产学研后加上‘用’字,将研发成果从论文、评奖中解放出来,让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研讨会上表示,为了促进科技创新,我国在相关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在专利数、论文数逐年上升的同时,我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并没有得到同步提高。“供给侧改革”其中之一就是将消耗型变成循环型,把财政出的钱和社会资本、社会资金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型的现代企业风险共担结构,降低企业门槛,降低风险,形成更积极的混合所有制主体,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率。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创新将成为强劲引擎,中国企业要昂首走出去,创响中国品牌,必须是大面积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他说,用产业政策要准,特别是中央2016年经济工作方针其中重要的一个就是产业政策要准, 和我们的成果转化和我们的创新驱动结合起来,那么中国经济的机构动力转化和结构优化才有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创新团带头人祝连庆认为,要想提高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需要政府、高校和研发机构以及企业三方同时发力,这样才能避免研发与市场需求脱节,才能研发出更适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高科技成果,并进一步让它们转化成高附加值的产品。

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张虎在会上介绍了清华大学与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近10年的合作研究开发情况,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之伟表示,在清华大学与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10年中,科技成果转换率达到30%,并累计创造了1.36亿元的产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是新常态下支持经济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组成员、总经理陈洪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江苏省常熟市副市长周灵群,人民政协网总经理付鹏,以及来自地方政府、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人民政协网北京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 科技成果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