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办国办:两节期间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

2015年12月24日 07:5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通知中在旅游市场监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节日值班、廉洁过节等方面增加了新的表述。通知特别提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廉拒腐,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坚持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

在廉洁过年方面,通知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与去年相比,通知特别提出,严禁党员干部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通知要求,要坚持节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坚持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年底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积极引导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民生相关单位值班懒政要追责

通知要求,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通知首次提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值班,细化应急预案,保证服务质量,对懒作为、不作为的要进行严肃问责。通知指出,要落实好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者影响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通知在要求“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的同时,特别提出,要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通知再次提出,要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报酬。

查处不合理低价和强迫消费

与去年相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中国特色节日氛围”被单独列为一项,内容更加细化。通知要求,加强文化市场执法检查,继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强化对网络视听节目、网络出版等的监管,坚决抵制低俗。

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力度,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坚决查处不合理低价、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倡导文明旅游,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据新华社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节期间 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