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5000亿地铁规划,几百字说明怎够

2015年12月24日 09:2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报道,广州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建设规划日前提交审议。根据规划,2030年前,广州计划再新建15条(段)共计413.5公里地铁线。投资估算总额约3148亿元,加上运营和在建线路后续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及历史债务偿还共需约4963亿元。有当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此指出,近5000亿元资金,却仅用不到500字说明,交代太简单。

当下,在交通拥堵渐成常态的背景下,以及出于保护环境、低碳出行等方面的考量,像广州这样的特大城市大力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已成各方共识。广州市此番拿出一个“史上规模最大”的地铁建设规划,若能顺畅执行,或将极大缓解拥堵,实现城市的整体提速。这一规划,事实上也回应了此前民众对于广州地铁发展“迟缓”的焦虑。

只是,任何规模较大的城建规划,都应该建立在缜密调研、精准规划、科学决策的基础之上。地铁应不应该上马是一个问题,而如何筹措资金、分解任务乃至组织实施,则是另一个问题。既不能一味纠缠于细节,从而错失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更不能无视民情民意,草率粗疏,拍脑瓜子决策,拍屁股走人,乃至将“大手笔”变成“大败笔”。

这个广州市“史上最大”地铁规划,至少还有若干疑点有待进一步明晰。其一,该规划出台的过程中有没有充分听取民意,并在扩大公众参与的同时,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以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从目前的情形看,纵有相关程序,似也远远不够。代表地方最高权力的人大常委会都知之不详,何况一般民众?

其二,地铁建设投资浩大、资金回收缓慢,这在全世界都是通例。广州市的规划理应在资金配置上有详细规划和预案,资金来源如何解决,市区两级财政如何分担,如何处置未来可能产生的巨额债务等,都应该有条分缕析的说明。这不仅是对人大的负责,更是对城市未来的负责。近5000亿资金,仅以不到500字说明带过,未免会让人担心。即便有土地收入“托底”,可土地是卖一点少一点,如何实现可持续收入?

其三,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此前中央已有政策明确表示支持和鼓励,作为一个商业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广州市理应在这方面有所尝试。此举不仅可以缓解公共财政的紧张状况,也可以为社会资本寻找出口,乃是双赢或多赢的局面,而在报告里,却只是表示“必要时考虑适当引入社会资本合作”,不免拘谨。

说到底,地铁建设规划关乎城市未来的发展路径和民众福祉,也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决心与智慧。因此,不仅要虑及长远,最大限度克服“小脚老太”的短视,也要防范长官意志对科学决策的灼伤,避免出现盲目追求赶超,从而出现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大跃进”。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确定为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果如此,或可避免决策随意、规划粗疏乃至长官意志。这也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法治思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地铁 规划 5000亿 交通拥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