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民主党派应做推动者

2015年12月24日 10:25 | 作者:郭层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博厚所以载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悠久所以成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河,海纳百川,地承万物,流经数千年而不断。因兼收并蓄而博大精深,因求同存异而源远流长,因历史悠久而底蕴深厚,因推陈出新而独领风骚,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根基,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后盾。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然以自己独特的魅力,为我们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厚精神食粮,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主党派的产生发展与我国政治文化密切相关,具有深厚的思想文化渊源,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发展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成果,形成了以儒家“和合”思想占主导地位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和丰富的思想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文化财富,在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各民主党派始终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因此,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

民主党派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具有独特优势。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肩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担负着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民主党派成员中汇集了大量中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涵盖了各界、各行业的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的成员,他们既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又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在继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吸收外国优秀文化成果、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民主党派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思想感情相融,在不断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文化团体、民间机构的交流合作,打造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感召力上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民主党派应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推动者。“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是让大家认识和认同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在影响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方面潜移默化的作用。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内容,与加强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和自身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千年历史,孕育了中华民族绚烂多彩的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需要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优秀品格,弘扬传统美德,使其彰显经久不衰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