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贵州经济统战工作好戏连台亮点频闪

2015年12月24日 10:3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立足国家战略,结合贵州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拓视野、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狠抓落实、虚功实做,创造性地开展经济统战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亮点频闪,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助推跨国经贸合作

“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抢占‘一带一路’先机,充分发挥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作用,解决贵州产业失衡和产能过剩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抓住机遇,主动作为,集聚统战资源,活用统战思维,成功推动了贵州与印度开展经贸合作,并取得了重大成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着力整合优势资源,创建“一带一路”这一战略平台,推动并指导贵州长通集团与有关企业联合组建“贵州海上丝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并将其打造成为集规划、设计、建设为一体的国际性综合开发与投资平台。根据“一带一路”区域有关国家的情况,把印度特别是其安得拉邦作为战略重点,实现贵州“硬件”与印度“软件”互利互惠的深度融合。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抓住今年4月14日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长奈杜访华契机,由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朝容带队,组织贵州有关民营企业家赴北京与奈杜部长会晤及洽谈,促成印度安得拉邦政府与贵州海上丝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访华时,还亲自见证了贵州海上丝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印度有关方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互访和考察,贵州海上丝路国际投资公司与印度排名最大的基础设施设计、运营集团GMR和印度排名第七的大型基础设施集团SOMA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举措不仅创新了合作机制,而且还构建了贵州与印度有关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同时还邀请印度国家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到贵州考察,就两地商会合作达成了共识。与全球最大的IT教育机构印度国际信息学院合作,为贵州培训软件高端人才等。

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化贵州与印度产业合作上,贵州民营企业在印度兴建工业园区和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投资平台在印度安得拉邦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园,总体规划12000亩,第一期3000亩已在建,为安得拉邦首府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并被邀请参与建设和提供咨询。

同时,还拟与印方合作建设卡基纳达新建港口、印度西北部的1000MW太阳能发电项目、印度东北部瓦拉纳西——奥兰加巴德总长192.4公里的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

经过投资平台推动,引进印度有关IT、大健康、制药等方面的企业进驻贵州,服务贵州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

以异地贵州商会为平台:“走出去”以商招商

去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通过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将工作重点放在“引进来”,主要是以省内异地商会为纽带。而今年以来,又进一步拓展视野,采取“走出去”,以省外贵州商会为平台,着力开展“上门招商”活动,从而开辟了一个招商引资的“新战场”。在福州市和上海市的两次招商引资活动吸人眼球。

4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通过福建贵州商会,开展了“贵州走进福州——以商招商项目推介会”。4家世界500强、6家中国500强和87家知名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促成签约项目15个,投资总额220亿。其中,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朝容的多次协调,福建龙川集团投资10亿元,在贵阳多彩贵州城实施“多彩贵州海底世界旅游项目”;福建乐峰集团投资10亿元,在清镇市实施新型环保建材项目。

8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通过上海贵州商会,争取到了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在组织了上海企业家共40人赴贵州考察的基础上,8月13日,又牵头在上海举办了“贵州走进上海——以商招商项目推介会”。

据了解,这次招商活动成果颇丰:驻上海的12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31家知名商家、58家知名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促成签约项目28个,投资总额达301.25亿元。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朝容在接受采访时说:两次推介会签约项目在数量、规模和层次上都达到了一个新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这些项目涉及到贵州的大健康、大数据、现代旅游、新型建材和基础设施等产业。同时,这两次招商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宣传贵州、推介贵州、投资贵州,促进闽黔、沪黔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产生了十分重大的意义。

此外,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毕节市和清镇市在上海举办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同时指导湖南贵州商会创建,并于6月8日在长沙成功举办了“湖南贵州商会成立庆典暨高铁时代贵州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刘朝容代表省委统战部在论坛上致贺词。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贵州 经济统战工作 工商联 精准脱贫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