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珠峰追星人镜头和卫星同步 作品登上NASA官网

2015年12月24日 14:12 | 作者:杜江茜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这是来自世界之巅的星空,日落后御夫座和金牛座的群星升起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上空,画面中间你可以看到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正飘着旗云,珠峰的右侧7879米的努子峰展现着它庞大雄伟的身躯,它们下方则是世界最大的昆布冰川。”


天穹之下,万籁俱寂,苍茫大地,尽是寂寥。


日暮西沉,黄昏中的喜马拉雅山脉绵延着雪色。站在这片静默的大地上,来自山城重庆的“追星人”戴建峰屏声息气。夜色渐深,面对着高原旷野中的瑰丽星空,他一次次按下快门。


1117560395_1450915578954_title0h


1450910736867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戴建峰所拍摄的稻城亚丁星空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戴建峰拍摄的这张罕见天象照片,被NASA官方网站选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追星人戴建峰。


那是2014年4月的一天,第一次到西藏岗巴县的戴建峰,在这个夜晚捕捉到了喜马拉雅山脉上空的漩涡状气辉涟漪,这是源于孟加拉国上空一个强雷暴系统引起的大气重力波变化。幸运的是,来自NASA和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SUOMI NPP卫星也同时记录到这一罕见天象,形成了珍贵的地面与太空同步资料。


这张璀璨的星空照片,被刊登在美国宇航局NASA官方网站的天文每日一图栏目,并在今年12月,荣登《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封面,这本创刊于1914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杂志,与《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一样,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的学术杂志之一。


12月2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戴建峰时,他刚刚完成在尼泊尔的拍摄,回到拉萨。在尼泊尔,戴建峰遇到了5.1级地震,他尽是疲惫的声音却掩饰不住雀跃,“这一次,我又拍到了好作品。”


珠峰拍星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越是璀璨的星空,可能意味着越是艰难的路途,”戴建峰告诉记者,带着超过35公斤的设备,他常常要翻越高山,淌过激流,走到越来越高的地方,只为了离星空越来越近。


在尼泊尔,戴建峰在零下15℃、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独自拍摄了数小时后,在前往珠峰大本营的途中,太过疲惫的他掉进了冰河中,不到两分钟,他的衣裤就迅速结冰。只是简单的处理之后,戴建峰顶着刺骨的冰冷又开始了8个小时的艰难徒步。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戴建峰自嘲道。


2012年的大年初一,戴建峰得知峨眉山会出现云海奇景,他拿着行李马上赶到山上。满心期待却遇到了晚上山顶的云雾,一颗小星星都看不见。


“峨眉山上有310多天的晚上有雾,也因为这样,那样的星空更加难得,”戴建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由于在春节,峨眉山金顶的住宿相当紧张,于是,他晚上睡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每个小时都观测一次天空,白天他就窝在金顶下的寺庙里补觉,“一连守候了三天三夜,直到第四天,我才捕捉到峨眉山的星空!”


辞职圆梦

从分享美丽,到保护星空


从兴趣到热爱,4年的时间,拍星星的戴建峰萌生了做职业星空摄影师的想法。“拍摄了多年的星空后,我去的很多地方的夜晚都没被人拍摄过,我越发觉得拍星星就是我的使命。”


采访中,戴建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的想法已经从最初分享星空的美丽,转变为保护星空。得知西藏阿里正在建设亚洲第一个星空保护区后,戴建峰加入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的“中国星空”项目中,参与阿里暗夜保护区的建设。


现在,辞职的戴建峰计划走遍尼泊尔、印度、不丹和巴基斯坦的喜马拉雅山脉。在他看来,虽然喜马拉雅山脉南北的地貌、人文和宗教存在差异,但是星空却是相同的。


“我们在西藏林芝的南迦巴瓦峰看到启明星升起,一小时后这将同样出现在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地区的南伽帕尔巴特峰上。浩瀚的宇宙面前,我们没有国籍的差异,只是这个蓝色星球上的小小一部分。我想通过我的作品促进国家间的交流。”站在拉萨的阳光下,戴建峰说道。(杜江茜)


编辑:陈佳

关键词:珠峰追星人 镜头和卫星同步 作品登上 NASA官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