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

2015年12月24日 16: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宋晓东)记者24日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陶岔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成,目前正在调试阶段,投入使用后,可全天候自动监控丹江水水质,为南水北调水质保障又添一重监控关口。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距离调水,水质是关键,工程通水一年来,已形成多重水质监测体系,为水质稳定达标提供了安全保障。但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渠首丹江水水质的检测,目前仍由人工取样监测。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可全天候自动监控氨氮、重金属等89个参数,一旦发现异常即会自动报警,确保源头水质安全。

据了解,水质自动监测站使用的是国内首台半挥发性有机物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可对苯系物、有机磷农药、有机氯农药等物质进行预警监测,解决了传统实验室监测方法存在的费时、费力、溶剂用量大、监测频次低等缺陷。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水源地、干渠已实施多重保护措施,通水一年来,丹江水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标准,其中多项指标达到Ⅰ类标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 水质自动监测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