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海昏侯墓专题:偷坟掘墓 斩立决

2015年12月24日 17:01 | 作者:子正君 | 来源: 新浪收藏
分享到: 

“偷坟掘墓,斩立决”


在刘宝瑞先生的相声《君臣斗》里,有一段“刘墉参皇上”。平常时候皇上一上朝,太监来一句“有本启奏,无本退朝”,然后刘墉出列跪地说:“臣有本。”一连三个,人称“刘三本”。


20151223112338500


Xw0z-fxmxxsp6815127


20151118065709512

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的乾隆、刘墉、和珅荧幕形像。

和珅等人很烦他,一天与刘墉打赌,激他说他不敢参皇上,结果刘墉参了皇上一本,罪名就叫“偷坟掘墓”。清代“宪法”《大清律》中有一条,“偷坟掘墓,斩立决”。皇上一听惊了,刘墉然后解悉说,3年前乾清宫被大火焚毁,重修宫殿木料不够,皇帝下令拆了明十三陵,用十三陵的木料修复了乾清宫。虽然后来朝廷又重修了十三陵,但惊动前朝皇帝陵寝,仍算偷坟掘墓。乾隆皇帝无话可说,只好认罪。


说来也奇怪,不知今年是怎么了,下半年以来,新闻当中不断地报出“抢救性发掘”古墓的消息。难道经济形势不好,都去盗墓了?


对于那些止不尽的盗墓行为,我考古工作者只能进行抢救性的发掘,不然不仅会造成文物的流失,也会造成宝贵遗址的严重破坏。子正君认为,遇到“偷坟掘墓”,我们要做到“展、立、掘”,即“及时开展报道、调查、研究,明确墓葬定位”,“及时立项,建立专业的考古队”,“及时发掘,避免文物流失、损坏”。


先来看看这半年来都有哪些大墓被“发现”吧。


梳理半年来的主要发掘(不完全统计)


9月

1、 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一建筑工地,被文物考古队认定为西汉贵族墓,并挖出青铜兵器。

2、 南京西天寺发现砖雕墓,墓壁上刻桌椅和衣架。

3、 内蒙古发现辽代贵妃墓。墓葬中出土了4件玻璃器,属伊斯兰玻璃。


10月

1、 山西沁县发现罕见金代龟形墓。墓室呈八边形,平面形状为龟形,出土了仿木构建筑砖雕、21幅孝行砖雕、红绿彩瓷钵等。

2、 成都龙泉工地挖出11座古墓,以明代石室墓为主,推测为蜀人家族墓地。


11月

1、 位于江西南昌的西汉大墓,海昏侯墓主椁室14日正式启动发掘工作并有重大发现。(预告:稍后会有专题介绍,海量图片,建议在 WIFI 环境中观看。)

2、 山西襄汾陶寺发现西周大型高等贵族墓群,并发现车马坑。

3、 山东发现罕见明代彩绘壁画墓。

4、 陕西凤翔探明一座秦公陵园,发现新型丰字形大墓。

5、 广东发现明朝“官墓” ,棺椁散发香味干尸完整。

6、 广州萝岗发现50座春秋古墓,出土夔纹陶罐,揭秘越人独特祭拜礼。


12月

西安现北朝古墓,出土文物暗示当时贵族流行吃保健品。


看来这半年来考古队员成了“劳模”,没少进行抢救性地发掘。在众多被发掘的古墓中,唯一可以大书特书的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海昏侯墓”。墓主人的身份据说到圣诞节那天才能揭晓,从目前出土的文物中可以推测,墓主人可能是汉武帝之孙,只坐了27天皇帝的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但到底是谁,还要等到专家们的最后认定。

 海昏侯墓平面示意图

 考古队现场发掘图

我们先来看看这座大墓当中,到底都挖出了些什么宝贝吧。

墓内发掘出10余吨五铢钱约有200万枚,之前谁见过?

 这才是掉进“钱堆”了!

  麟趾金

  你捧手里的感觉是什么样子的?沉吗?

马蹄金

一盒一盒的金子

 清理好的马蹄金

赶紧从“钱堆”里出来,受不了那刺激,换个口味吧。

 漆器,上面还可以清晰看到“昌邑九年造”,2000多年前的文字和现在没有区别。这也许只有汉字能够达到。这种情况如果换成其他字母文字,也许已经变成天书了。

  写有文字的漆器

 铜编钟

 铜编钟

铜灯台

铜火锅

铜镜

 铜剑

鹿形铜镇

铜制环保雁鱼灯

铜编钟底座

车马器

 龙凤纹白玉韘形佩

 玉耳杯,可能看不太清楚,看下图清理好的吧。

 玉耳杯

玉环,现在我知道为什么杨贵妃叫“杨玉环”了,玉环确实漂亮。

玉环

 小玉件

小玉章

 镶宝石龟镇

虽然现在国家立法免去了“偷坟掘墓,斩立决”的死刑规定,但现实当中我们确实得用“展、立、掘”来保护地下的文物。因为不论地下藏有何物,都属于全体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我们有保护的义务。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昏侯墓专题 偷坟掘墓 斩立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