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夏金融扶贫的“盐池样本”:信用促精准放贷

2015年12月24日 16: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12月24日电(记者邹欣媛)“今年羊从30只增加到了170多只,全靠贷款。”在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暴记春村的羊圈里,53岁的贫困户杨吉录边喂羊边说,到年底最少能挣7万元。

杨吉录生活的盐池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13.9万农村人口中有2.9万是贫困人口,贷款成本高、贷款难仍是影响群众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盐池县尝试改变单一依靠财政资金投入的扶贫方式,撬动金融资金参与扶贫,推出以信用为主要评价指标的“金扶工程”评级授信体系,并通过免抵押、随时支取等创新举措,缓解贫困户贷款难。

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路关说,盐池县从2006年开始实施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农户缴纳一定的互助金,可按比例享受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互助借款。这期间,农户在还款中形成诚信记录。

经多年培育,盐池县贷款户诚信意识逐渐增强。“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信用不能倒,倒了发展的希望也就断了”成了贫困户的共同心声。

为更精准地向贫困户贷款,去年以来,结合宁夏推进的“金扶工程”,盐池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区率先建立起评级授信系统,突出农户信用导向,将贫困农户评为ABC三个贷款授信级别,同时金融部门配套推出“富农卡”信贷产品,三个授信级别对应的贷款额度分别为5-10万元、2-5万元、2万元以下。

“通过‘富农卡’贷款,贫困户可以免担保、免抵押,而且可以随时取贷,不用款则不计息,降低了贷款门槛和成本。”盐池县农村信用社主任何向东说。

贷上款的农户对此感触颇深。“以前贷款一申请就开始计息,每天都是钱。”青山乡古峰庄村村民王军说,今年他申请了5万元农行贷款,当前羊肉价格低迷,他还在徘徊要不要“抄底”养羊,钱没取出来就不计息。

“金扶工程”还吸引了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宁夏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参与,进一步拓宽农户贷款渠道。暴记春村村民蔡瑜不仅从信用社申请了10万元贷款,还从农业银行和宁夏银行分别获得5万元贷款,养羊规模达到350只,“去年以来明显感觉贷款方便了。”

据统计,盐池县目前已完成3891户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其中1880户贫困户获得免担保、免抵押贷款1.38亿元。

盐池县县委书记滑志敏说,金融扶贫是新时期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突破口,政府做好政策引导、机制创新和平台搭建,以此调动各方资源,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主动性,才能让减贫事半功倍。(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宁夏金融扶贫 盐池样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