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山河无改,谁人如故

2015年12月25日 16:0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我看贾樟柯,似乎从来就没懂过。每次总是满怀期待的看完,却又不知所以的快速遗忘。这次看《山河故人》前,我犹豫了许久,我怕我又要用2个小时的时间,来忘记注定要忘记的事情。只是当朋友说起它的英文名「Mountains May Depart」时,让我又忍不住想看看贾樟柯镜头下的分离。

我躺在床上想了一晚,我该写些什么。写它的故事?三段时空跨越,爱恨纠葛、异国他乡,好像我不会。写它的表演?赵涛生硬的笑容,琢磨不透的各种意象,我又确实不喜欢。思来想去,唯有动笔写情感。

《山河故人》的英文名「Mountains May Depart」出自圣经•以赛亚书,“For the mountains may depart and the hills be removed, but my steadfast love shall not depart from you…” 「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

人们常说,事事皆有动机,而在我眼里,动机皆可为情感。这样看来,《山河故人》确实也正需要它。

梁子追求的安稳,在他所表达的爱意里便是相陪,陪涛儿吃热乎的饺子、看春日消融的河水,只是寂静欢喜的,永远是他一人,于是只好把唯一的一次潇洒任性,都留给了失恋的不甘。与之相比,张晋生物质里的爱意如他身上的皮衣,恨不得告知所有人,时时刻刻宣示着属于他的主权。招摇的红色桑塔纳、出门即到手的专辑、dollar到乐的期望……一切用物质所寄托的爱,都那般的直接、热烈。只是可惜,他却永远逃不出自己最爱的物质世界。

而涛儿,她的诉求又是什么,我却怎么也分析不明白。她担忧笑肌明显、热衷节日表演,又接受张晋生的追求、结婚送礼也是洒脱的两架IPHONE,所以我原定义她为爱慕虚荣,但往后一看,又好像不是如此,因为她同样热衷寓意深刻的麦穗饺子,也能独身一人的安居故土。写到这,我好像突然明白过来,我之所以给她扣不上任何一顶帽子,正因为她最像我们自己。想要拥有一切美好的事物,却又害怕丢失原本安稳的生活。 这样的她与我们,在年轻时任性洒脱、放荡不羁,直到遇见矛盾与纠结,才懂本我与本真、生活与生存的真正意义。

至于到乐与Mia,当你开始尝试理解他们内心所求时,或许便也不难接受,这异国他乡的老少恋。两度易母、两度易乡,甚至连血缘纽带的姓名,也只不过是父亲追寻财富的牺牲品。到乐口中所需的自由,换种方式思考,正是他从小无处寻觅的爱抚,而这样的情感,却由Mia所给予。电影散场后朋友同我说,他想起了卡夫卡。一样爱莫能助的童年,一样追寻自由随处飘荡的生活,一样爱恋姐姐与母亲的情感。他们渴望平淡安稳的生活,却又无奈于命运波涛的拍打。或许每个人都无法拒绝这样一个坦然阳光的少年,但却偏偏只有Mia,发现了他心中的渴望,而到乐也给予了她所需的理解。这种理解,是孤身一人时响起的门铃,是错认“母子”后的愤怒不满,是同为异乡异客的身份错位。忘年恋来的出乎意料,却又偏偏都在情理之中。

可能在感情的世界里,你所渴望的,终究会以另一种方式来实现,只是最初的开始,都是家的所在。

梁子疾病缠身之时带妻儿回乡、张晋生身处他国却仍旧浓厚的汾阳腔、到乐记忆里波浪般的母亲以及Mia那回不去的香港,当然还有那始终独守一方的涛儿。情感是主导,家才是根。毕竟,一切由家所产生的故事,才能足够绵长,而所有有家的孩子,才会有幸福的梦乡。

在我心里,有些城市,天生就适合讲故事,辟如大雾笼罩的重庆、胡同串里的北京、冰天雪地中的哈尔滨、秋日梧桐树下的南京,好像每个在路灯下行走的人,都有道不完的人生故事。我最爱电影里凌汛的场景,犹如山河破碎,也像人世分离。明明是春季万物复苏的时节,却偏偏生去一幅肃穆壮烈的景象。如片名一般,只此一个画面,便已道尽故事的所有。即使生活一直在前进,但生命间的距离却是越来越遥远。

故事的最后,涛儿独舞的画面虽不失为一种好结尾,但却远不及在奉俊昊的片子《母亲》里第一次看到时的震撼。这时,我突然会想,倘若最后的镜头,又是一个初春时节该多好。涛儿伫立在江边,远处的到乐站在坡上看着涛儿的背影,随后便转身离去。此时,天地之间只留涛儿一人,还有那山河破碎、人世分离般的凌汛画面。

现在想来,我一直都没懂过贾樟柯,可能正因为故事太“平常”,生活中都曾相遇,所以才能看的心平气和却又匆匆忘记。(山菇君)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贾樟柯 《山河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