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快速发展并不意味“野蛮”生长

2015年12月25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5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了200亿件,同比增长超过40%,快递已经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但是,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野蛮”生长,快递行业还要加快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服务。

在工业制造领域,快递行业深度嵌入,成为供应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推动着相关产业转型。在消费领域,快递业“门到门”的服务,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还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不少人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快递业拉动就业超过150万人,年均新增就业岗位约20万个,对缓解就业压力作用巨大。

快递业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者和推动者。迅猛发展的背后,快递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包装产生的垃圾问题、“野蛮”装卸问题、占路扰民、经营秩序不规范以及服务规则不明确等。面对这些新问题,急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规范,完善制度规定,促进快递业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发展。

快递企业自身也要注重建设。从仓储、配送、签收等各个环节查找不足,消除安全隐患,让配送流程更加公开透明,从而促进快递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快递 增长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