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芝加哥爆发“黑色圣诞节”游行 抗议黑人青年被枪杀

2015年12月25日 22: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芝加哥12月24日电(记者何险峰 徐静)数百名抗议者24日走上美国芝加哥街头,抗议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呼吁民众关注警察执法不公现象,要求市长伊曼纽尔辞职。

记者在现场看到,抗议者手举“停止警察暴力”“伊曼纽尔马上走人”“根除系统性种族歧视”等标语牌,在芝加哥最有名的商业中心——被称为“壮丽一英里”的北密歇根大道高呼口号游行。一些抗议者则堵住大道两边的商场大门,呼叫“官方掩盖警察杀人事实”“没有公平就没有利润”等口号,阻止购物者进入商场。

一位叫罗宾逊的抗议者告诉记者,他们称这次游行为“黑色圣诞节”游行。“在美国,警察无辜杀人时常发生,特别是杀害非洲裔美国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游行向市长伊曼纽尔传递芝加哥民众希望警察停止杀人这一信息。”

一些抗议者手举标语躺在大道中心,另一些人手牵手阻挡沿途交通要道入口。尽管一些抗议者在警察试图劝阻时与其发生言语冲突和推搡,但整个游行基本以和平方式进行。

去年10月,范戴克在执勤时,与麦克唐纳发生冲突后向其连开16枪。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郡检方今年11月正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范戴克。随后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麦克唐纳在转身离开时,范戴克向其开了第一枪,麦克唐纳倒地后,范戴克又向其接连开枪。

视频公布后,芝加哥接连发生游行示威活动。11月27日,数千名抗议者在“黑色星期五”购物节举行游行示威,阻止购物者进入商场。

在持续抗议的压力下,本月1日,伊曼纽尔将芝加哥警察局长麦卡锡解职,但表示自己不会辞职。9日,伊曼纽尔在市议会就麦克唐纳被枪杀致歉,但民众并不买账,当天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伊曼纽尔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从“黑色星期五”到“黑色圣诞节”,芝加哥抗议麦克唐纳被枪杀的游行持续不断,反映了美国民众对警察暴力和司法不公等问题的深深不满。抗议民众希望通过干扰美国最繁忙的购物季节等方式来达到诉求,但目前很难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美国多次因种族问题爆发示威游行。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遭到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全美各地引发持续大规模游行抗议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芝加哥 黑色圣诞节 黑人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