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冲绳县起诉中央政府 欲阻止美军基地迁址

2015年12月26日 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冲绳县起诉中央政府 试图阻止美军基地迁址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冲绳县与中央政府间的官司还在继续。冲绳官员25日起诉日本中央政府,试图阻止美国的一个空军基地从人口稠密地区搬迁至这个小岛上开发较少的地区。

美军基地迁址之争

据报道,这是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之间就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迁址问题的长期争端的最新进展。

2015年10月,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撤销了基地迁址所需的填海造地工程的许可。

这项许可是其前任仲井真弘多发放的,但是翁长雄志在2014年的选举中打败了他。翁长雄志在竞选时就承诺要阻止军事基地的搬迁。

但是日本国土交通省搁置了翁长雄志的撤销令。11月,中央政府提出诉讼,试图从翁长雄志手中拿回军事基地迁址项目的控制权。

最新诉讼

冲绳县政府在25日的起诉中说,日本国土交通省搁置翁长雄志的撤销令的行动是非法的。

翁长雄志在县府那霸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将尽一切所能阻止建造新的边野古基地。冲绳的申诉合理,我相信一定会得到理解。”

据悉,日本与美国近20年来一直试图把空军基地从冲绳人口稠密的地区迁至开发较少的边野古湾区。

许多居民希望军事基地从冲绳完全迁走,他们对美军占据岛屿大片地段感到不满。基地占地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住在普天间附近的居民长期抱怨来自军事基地的噪音、污染和犯罪,包括几起轰动社会的强奸案。

美国驻军

报道指出,目前大约有5万名美军官兵驻扎在日本,其中超过半数是在冲绳。美军驻扎在那里是为了快速应对地区威胁、提供灾害救助以及保护美国和日本的利益。

冲绳面积不到日本陆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一,但美军日本基地用地约74%都在冲绳。

翁长雄志此前说,要冲绳居民来负担美军基地是不公平的。他说,希望司法诉讼能够引起公众重视这个问题。

翁长雄志说,“日本的民主和地方自治处于糟糕的境地。我们希望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知道日美安保条约是如何影响我们的。”

驻扎在冲绳的美美国军事人员在过去犯的罪引发了大规模的示威,人们要求减少驻扎在那里的美军人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冲绳 美军基地 迁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