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史上最严”研究生考试今开考 177万考生赴考场(图)

2015年12月26日 11:0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史上最严”研究生考试今开考 177万考生赴考场

“史上最严”研究生考试今开考 177万考生赴考场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畅 摄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报考人数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同时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也因为《刑法修正案》的最新规定,而被称为“史上最严”。

按照新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计划安排,每年的笔试将在当年最后一个周末进行。今天开始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时间安排上,将持续两天或者三天。其中,今天将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外国语科目的笔试,明天的考试科目为专业课,而部分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科目将于12月28号进行。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考研的报考人数为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其中,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在经历了连续两年报名人数下跌的情况下,我们注意到,2016年研究生的报名人数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而在一些省市甚至呈现大幅度的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今年从报名人数上,北京、河北、辽宁、江苏分别增长6.8%、8.4%、11.7%、11.12%。对于考研人数的反弹,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这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有关,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就业压力增大从而催生“考研大军”。

此外,根据今年11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考试作弊列入刑事犯罪,明确相关考试作弊行为将被追究刑责,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并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因此,今年的研究生考试被考生称为是“史上最严”。各省市均采取多项措施,严防作弊。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研究生考试 史上最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