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利比亚恢复和平之路充满挑战

2015年12月26日 15:42 | 作者:苏小坡 张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突尼斯12月25日电(国际观察)利比亚恢复和平之路充满挑战(简版)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张远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各派日前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表示欢迎,并促请新成立的总理委员会按照协议在30天内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观察人士认为,经过漫长等待,这个历经4年战乱纷争的北非国家终于看到了一线和平的曙光。但展望未来,利比亚和平之路上的挑战依然艰巨。

两大威胁引发关注

和平协议的达成与国际社会最近对利比亚问题超乎寻常的关注和支持分不开。国际社会面临的两大威胁使得利比亚问题超越本国内政范畴而成为一个国际性问题:

其一是“伊斯兰国”分支在利比亚的壮大。据利比亚媒体报道,“伊斯兰国”眼下已占据利比亚东部城市苏尔特、西部城市塞布拉塔,规模扩张至数千人。

其二是难民偷渡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3200人在从利比亚向欧洲国家偷渡途中遇难,今年以来地中海沉船事故已致使超过2500名偷渡者死亡。

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欧洲国家都承诺,一旦利比亚新政府成立,各国将在重建安全秩序、控制偷渡和打击极端势力方面向利比亚提供必要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内部分歧有待弥合

然而,与国际社会空前一致相比,利比亚国内各派分歧依然严重,和平协议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利比亚今日各派纷争、四分五裂的乱象有其历史和现实原因。

1951年,利比亚联合王国宣布成立,将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统一在王国内,而这三个地区各有其历史、文化和地缘特点,当时王国的首都一度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之间轮换,足见东西部之间竞争的激烈。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各民兵组织很快陷入争夺地盘和资源的混战之中。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对立的局面,一方是国际社会承认、代表世俗势力的国民代表大会,另一方则是由宗教势力支持的国民议会,双方武装冲突不断。

《利比亚政治协议》虽有两个对立议会部分代表参与签署,但两个对立议会的议长却明确表示反对,其中国民议会反对该协议的议员还占多数。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尽可能扩大和夯实和平协议的民意基础,最大限度地把利比亚各阶层利益代表包括进来。

前路挑战依然艰巨

4年时间,利比亚政治权力过渡重回原点。达成和平协议是一回事,具体落实则是另一回事。

《利比亚政治协议》的核心是成立一个新的民族团结政府。从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暂时承担政府工作,该委员会要在30天内拟定新政府组成名单并提交国民代表大会批准,新政府将在协议签署40天内开始在首都的黎波里施政。

目前,的黎波里部分民兵武装对协议表示支持,但协议在执行过程中任何关于权力分配的争议都可能刺激这些武装重新挑起冲突。新政府能否在的黎波里顺利施政依然存在变数。

利比亚民众早已不堪战乱无序的生活,渴望恢复和平与稳定。利比亚各派应当拿出勇气、决心和智慧,放弃暴力,用谈判解决分歧,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通过政治权力过渡进程,带领利比亚重回和平稳定的轨道。(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利比亚 和平 充满挑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