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考研人数连续2年下跌后反弹 调查称7%研究生"混学历"

2015年12月27日 15:0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开考,在连续2年下跌之后,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了反弹,达到177万,反弹的考研人数透露出哪些信息?

2016年全国报考专业研究生的学士学位的人数达到85万,占到报考人数的48%,与此同时专业研究生的招生规模超过了25万,与学术性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基本持平。

201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创纪录,达到176万,2014年降到了172万,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开始降温,2015年减少到164.9万。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数据调查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严峻,是这一次报名人数反弹一个重要原因。在一项涵盖了37655人的调查当中,有43%的报考者是因为增加就业竞争力、提高毕业后的薪水而选择考研的。而因为暂时不想就业,进入社会其实在考研的人数当中也占到了13%。就生源结构而言,往届生占比持续增加。比如北京的往届生占到了42%;辽宁的占35%;湖北占34%;北京、江苏、上海成为报考地区当中位列前三位的省市。天津、湖北等地是分列其后,河南成为了硕士研究生生源的第一大省,山东、河北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在硕士研究生报考的人群当中,女性占60%,男性占40%。在考研人数增长的同时,全国的招生规模也维持在4%左右的稳固增幅。官方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研究生在校规模将会达到200万。

研究生规模的扩张也引发了各界对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注。调查显示,54%的人在选择研究生招生机构的时候,更在乎报考院校是否为名校,28%的人看重专业实力,11%的人比较关注导师的情况,“混学历”可能是另外7%的人的选择。

虽然报名人数增长,似乎竞争却没有变得更为激烈。据统计,近年来,超过七成学科的录取分数线持续走低。

2011年到2015年,学术性的研究生的各学科门类当中,经济学、管理学、医学和法学学科的录取分数的总分一直处于持续降低的趋势。除了总分之外,每个学科门类的单科录取分数线也在不断下滑。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可以看到大约70%学科的学术门类,单科的分数线仅为30多分,满分100分。推免生现在就成了香饽饽。而且宁夏更看重实际水平。2014年全面开放了推免生的限制,保送推免生就成为了名校推出的对象。在2016年全国的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当中可以看到,复旦大学2016年拟录取的推免生毕业生达到了1518人,占总招生规模的41%,2015年和2014年分占比是37.37%和32.22%。

有专家表示,这是因为推免生整体的底子好,能力强,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学校对于现有的以分数为核心的录取制度的不满意。清华大学的一位在读研究生告诉记者,推免生是根正苗红的,很多本科生,本科就在本校就读,老师对他知根知底,从学习基础、学习方法和校园文化等方面,都能最快速度融入其中。推免生目前采取的是成绩加综合表现衡量的机制,并且在各校的信息公示,从公平公正的角度上来讲,也是比较可信的,生源质量还是可控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考研 混学历 研究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