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新模式抓脱贫,一心为民树榜样——记“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者次巴

2015年12月27日 16: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2月27日电(记者王军)西藏申扎县买巴乡五村地处羌塘草原深处,一直到5年前,这里仍是全乡贫困户最多的行政村。买巴乡的聘用干部次巴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千方百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突出的成绩让次巴获得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的感动奖。次巴说:“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

五村海拔4000米左右,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根基差、底子薄,群众生产生活贫穷落后。如何才能找到群众欢迎、符合实际的脱贫项目呢?

经过深思熟虑和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次巴下定决心,组织村里所有的贫困户,以群众自愿参加的形式组建一支扶贫互助组织——五村扶贫互助社,并向村民喊出了“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的响亮口号。

由于观念落后,有一些村民对加入合作社存有疑虑。为此,次巴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在他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全村66户中有15户参加进来。

互助社有人了,但是没有启动资金。为了不让群众失望,次巴带头出资,同时东奔西跑,上找各级单位领导,下找同村及亲戚,好不容易筹集到6000元启动资金。

互助社用这笔钱先购买两辆拖拉机,解决了村子里的运输困难;再组织起施工小队,在当地承包修羊圈、打砖等。次巴还带着合作社建起摩托车维修点,交给村里培训后的贫困户轮流经营。

此外,次巴还积极奔走,为村里争取了多方面政策资金的支持。县扶贫办先后为村里扶持了母绵羊借畜还畜项目、蔬菜温室项目、扶贫商店以及民族手工艺及服饰加工等项目。

通过几年的发展,扶贫互助组织得到长足发展,参与贫困户达到35户。如今,互助社根据参与贫困户能力特长,有的放牧,有的搞手工编织,有人种植蔬菜,有人做摩托车修理,还有的出外务工,各展其长、各显其能。

在次巴带动下,村民们思想观念也开始转变,从被动到主动、从怀疑到相信。扶贫互助组织也越办越好,目前每年分红现金、畜产品折算达1.5万元,集体资金现金达5.7万元左右,固定资产折算达50多万元。

次巴的不懈努力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赞扬。申扎县副县长扎西说,次巴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互助合作,集中发展,产业带动,牧业基础”的新型脱贫模式,为申扎县扶贫脱贫工作做出榜样。

但次巴并没有停下脚步,他说,接下来,他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村民服务,帮助更多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西藏 互助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