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城中村”等“城市病”

2015年12月27日 16: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加文、乌梦达、梁天韵)近年来,随着北京中心城区的不断膨胀,外来人口和低端产业逐渐向城乡结合部聚集,慢慢形成了一些棚户小区连片的新“贫困带”,周边群众形象地称之为“城中村”。

这些“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治安状况复杂、交通拥堵不堪……种种乱象和隐忧,成为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上绕不过去的沟坎,也成为必须诊治的“城市病”。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为治理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开出了诊治的良方,也为北京诊治“城市病”提供了清晰思路和重要遵循。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末,北京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其中,四环路至六环路间聚集了532.1万人,占全市的65%。

据介绍,《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规定,到2017年底,北京要累计调减城乡结合部地区人口约50万人,增加林地面积约3.58万亩,减少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用地约3万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京津冀地区城乡结合部的人口、环境、安全问题,关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实现,“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现已到了迫切需要消化矛盾的时候。

破解城乡结合部治理难题,需要综合性的城市管理措施。北京市朝阳区沙子营孙河乡在治理“城中村”的过程中,较好地体现了综合治理“城市病”的理念。

位于北京东北五环外的孙河乡,由于一度遍布出现的废品回收站、废机油窝点、废塑料储运点等低级次产业,聚集了大量外来人员在此居住,导致出租大院、私搭乱建建筑层出不穷,消防隐患多、治安风险大,“城中村”乱象突出。

此外,沙子营孙河乡还曾布满大大小小35家沙石场。当地村民表示,一些采沙场不仅偷采地下水洗沙,还把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经常出现运沙撒落造成沿途道路环境被破坏的情况。

2014年,朝阳区决定清退沙石产业。“当年8月,我们就开始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孙河乡党委书记李欣说,“今年4月,35家沙石厂全部拆除完毕,清理沙石料17万吨,收回土地780亩。”沙石场清退完毕后,今年7月,孙河乡又开始着手对一系列次生的低级次产业进行清理,目前已收回集体土地710亩,回收站、无证搅拌站等也被拆除,盘踞沙子营村多年的低级次产业链被“剪断”。

朝阳区区委书记吴桂英表示,截至目前,包括沙石场在内,朝阳区农村地区已经拆除清退低级次市场31个、出租大院91个、废品回收站22个,累计拆除清退面积约204万平方米。

记者近日到孙河乡采访时发现,这里正在发生新变化:腾退后大片土地正在复垦绿化。李欣表示,未来这里将建成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湿地公园。村集体每年将获得林地补偿费和养护费。村民还可以转行当护林员,实现绿色就业。总体算下来,今后收益比以往还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城中村 城市病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