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超额完成“十二五”保障房项目 住房困难户乐享安居

2015年12月27日 20: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2月27日电(记者魏圣曜、许万虎)西藏昌都市如意乡57岁的康巴汉子次仁群培和家人大半辈子都住在“缺水少电”的老旧房屋里,以前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如今一家人能住进一幢崭新的藏式小楼——小院里自来水“哗哗”、屋里灯火通明。

次仁群培居住环境的改变,是西藏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缩影之一。西藏自治区住建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西藏共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1.54万(户),总建筑面积1253万平方米、总投资167.77亿元,分别为原规划的4.27倍、4.48倍,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据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介绍,在已完成的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廉租住房0.92万套,周转房5.1万套,建设(收购、改建)公共租赁住房7.11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8.41万户。

老城区、棚户区的改造也备受关注。过去5年间,西藏各地老城区、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及其附属基础设施、居住环境也得到明显改观。

在拉萨古城区,围绕大昭寺形成的一条转经道便是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八廓街。长居拉萨的人都知道,在一年的雨季中几乎每晚都有雨——但这并不会令古街的居民和店家担心:以八廓街为核心的拉萨古城区,近年来先后投入15亿元对地下综合管线、给排水、电力、消防、供暖工程等进行了综合整治。

“用水方便、排水畅通,街道整洁、路灯明亮,大家在古城区生活也十分舒适方便,一点不比新建的城区差。”32岁的普布扎西自小生活在八廓街。他说,古城区保护工程竣工后,水管、电线、路灯甚至垃圾桶都发生了“巨变”,脏乱差的“旧容旧貌”一去不复返。

同时,西藏还着重改善城市环卫工人等中等偏下收入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并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其中,为解决拉萨市环卫工人的安居问题,拉萨市环卫局在城关区今年新建成的2000套廉租房中,为环卫工人申请下1200多套。

在拉萨市城关区工作的环卫工人卓嘎说,之前多数同事没有自己的住处,有的一起租房住,有的借住朋友、亲戚家里。“新房子里面水、电、暖、气全都有,每月租金才几十元钱,虽然最近天气很冷,但大家干起活来心里暖和得很。”她说。

截至“十二五”末,西藏住房保障范围已经覆盖到7地市、74个县(市、区),初步构建起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周转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城镇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全区低保住房已实现“应保尽保”,低收入住房得到基本保障。

编辑:曾珂

关键词:西藏超额完成 十二五保障房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