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2015年消费总额预计达30万亿元

2015年12月27日 20: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于佳欣、王优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7日表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高虎城在当天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十二五”期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预计2015年达到20.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超过50%,预计2015年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

在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发明显。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

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对促进内贸和消费也有重要作用。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推进以及新消费的带动作用,都会通过供给侧,从制度完善和产品升级等方面促进消费增长。

针对2016年的内贸工作,高虎城表示,要深入推进流通改革,提高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大力改善市场环境,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提供多样化服务、建立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用信息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商贸生活服务业等方式,充分挖掘消费增长潜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5年消费总额预 30万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