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靠山吃山“新吃法”

2015年12月27日 22: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博、李怀岩)一颗橡胶籽如何变身一栋大房子?这不是科幻电影,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家当地企业的生产线,就可以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吞进橡胶籽壳,吐出研磨后的咖啡色粉末,缓缓经过传送带,进入原料收集区。这些粉末与锯末、回收塑料混合,生成环保木塑,再通过类似3D打印的技术,建房需要的建材就能走下生产线,继而拼装成一栋栋充满民族风情的房屋。

“靠山吃山”是句老话,让人联想起伐木为薪、狩猎当食、开山取矿的场景。记者近期在云南、江西、福建等地走访时发现,“靠山吃山”如今有了更多“新吃法”。

在西双版纳,漫山遍野都能看到高耸的橡胶树。勐腊县勐腊镇曼龙勒村波留家拥有30亩橡胶林,八成收入来自割胶。每年八九月份,橡胶籽自然脱落,却只能年复一年烂在地里。

“西双版纳州共有500万亩橡胶林,每年能够产出10万吨橡胶籽”,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国安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收购了2万多吨橡胶籽,总共向农户付款2000多万元。这些山林间俯拾即是的“废料”,如今正在成为胶农的“额外收入”。同时,橡胶籽为原料制成的木塑房屋,用料成本差不多是传统地面建筑的一半,在抗震性能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从西南到东南,风景奇秀、云雾环抱的“世遗”武夷山畔,距离核心景区不到3公里的小村落,正在打造一种久居城市的人们所向往的“采菊东篱”般的悠然生活。

“这里山美水美,好空气让你吸个够。”武夷山兴田镇南源岭村村民胡德清朴实热情,拉着记者力荐村里大小民宿。随着合福高铁通车,福州到武夷山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来访游客不断增加,仅七八月份,“好山好水”给全村带来的民宿收入就达到420多万元。

接单、收蛋、包装、外运……麻鸡在山里“溜达”,周辉孙在家忙活得不可开交。远在中部的江西,崇仁县巴山镇吕坊村也被喧嚣网络的“双十一”带火了一把。通过网络参与“双十一”促销,老周的一枚麻鸡蛋,卖出了3元钱的高价。今年,他的麻鸡蛋已经卖出8万枚,卖俏了的麻鸡蛋让老周乐得合不拢嘴。

在老周的家乡,这两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麻鸡养殖。2014年,崇仁麻鸡鸡肉产品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如今崇仁县已有麻鸡养殖专业户2000多户,出栏麻鸡5200万羽,当地今年的产值已达12亿元,户均增收5万元左右。

低碳、绿色、循环……“靠山吃山”正在被赋予全新的内涵——不破坏,不掠夺,也能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靠山吃山 西双版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