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鹤的“黑白迁徙”

2015年12月27日 22: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周华、丁宜)当雾霾侵扰北方众多城市的时候,有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客人——白鹤正在中国江西的鄱阳湖享受阳光、碧水、绿草、花香。

每年秋冬季节,当严寒侵袭,远在西伯利亚的白鹤和青藏高原及其附近高海拔地区的黑颈鹤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迁徙。

白鹤从西伯利亚向南飞5100公里到鄱阳湖越冬;黑颈鹤则从青藏高原及其附近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迁往海拔2500米至3500米的青藏高原南部及云贵高原越冬。

不管是往返上万公里迁移的白鹤,还是飞舞在青藏、云贵高原的黑颈鹤,都有着对环境近乎苛刻的要求。一黑一白,两条迁徙路线,生动地再现了所到之处的生态变化轨迹。

白鹤又名西伯利亚鹤或黑袖鹤,在地球上生活了6000万年,堪称是鸟类中的“活化石”,是湿地的指示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级物种,目前全世界仅有4000余只。

每年10月至翌年3月,鄱阳湖水落滩出,湖泊星罗棋布,鱼虾丰富,野花飘香,这些都让白鹤爱上这个远方的家乡。据统计,鄱阳湖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越冬白鹤群体所在地,白鹤最多时达3000多只,白鹤种群占全球的98%以上。

翱翔、打闹、觅食……在吉林省镇赉县境内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群群白鹤在此停歇休息,养精蓄锐。丰富的食物、宽广的湿地,让这里成了白鹤休息的客栈。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2000多只白鹤如约而至,在莫莫格保护区停歇了40多天。

每年10月中旬起,黑颈鹤从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海拔3500米至4500米的高原沼泽地区飞到西藏海拔3500米至2500米的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流域及云贵高原越冬。

大量遗留的青稞、小麦、草根为黑颈鹤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加之纯净的河流、洁净的空气和温暖的阳光,这里成为黑颈鹤完美的越冬栖息地。

黑颈鹤属高原特有鹤类、世界濒危物种,因头顶裸露处呈暗红色,前颈和上颈腹面披以黑色羽毛而得名。

目前西藏的黑颈鹤总数已超过8000只,这一数字占全球黑颈鹤总数的80%以上。“我们对保护白鹤都负有重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苔原带生物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尼古拉·科尔马戈诺夫说,“在多年、多方的合作与参与下,我们建立了珍稀鹤类栖息地的全球保护网。西伯利亚白鹤的数量已上升并稳定在约4千只,这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巨大成就,中国所做的科研和环保方面的投入不可估量。”

“我们对保护白鹤都负有重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苔原带生物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尼古拉·科尔马戈诺夫说,“在多年、多方的合作与参与下,我们建立了珍稀鹤类栖息地的全球保护网。”

他认为,西伯利亚白鹤的数量已上升并稳定在约4000只,这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巨大成就,中国所做的科研和环保方面的投入不可估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雾霾 黑颈鹤迁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