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田晓剑:村务公开栏应“务正业”

2015年12月28日 08:56 | 作者:田晓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下,各地农村都推行了村务政务和财务公开,普遍设置了村务公开栏,把村里的重大事项定期向村民们公布,让村民一目了然,接受群众监督,这无疑是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中的一大进步。然而,近日笔者在山东省惠民县一些农村走访时却发现,有部分村的村务公开栏成为一种摆设,有的是内容数月不更换,有的村务公开栏上面始终空着,有的贴满了各类小广告,更有的干脆成了孩子们的“涂鸦栏”,根本没在群众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究其原因,一是一些村干部对村务公开缺乏正确认识,不愿意接受群众监督,有意对内容遮遮掩掩和敷衍塞责;二是群众参与度不高,一些农民忙于种地、挣钱,对村务公开与否没有“热情”;三是上级部门监管不力,只注重检查硬件设施,而对公开栏上的内容却少有关注,村务公开栏流于形式也就在所难免。


村务公开栏不公开村务,不但村民有意见,更不利于村干部的廉洁自律。为此建议:


村两委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召开联席会议提出村务公开事项的具体方案;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进行审查确认后公布,将纸质文档和影像资料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凡需村民知悉的事宜,应按照村务发展先后顺序,让村民看清、看懂。


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职责落实,切实解决好村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民政、农发局等部门要加强村务公开的指导,财政部门要保障村务公开必要的工作经费,纪委、组织等部门要加强村务公开的监督检查,真正使村务公开成为村民自治的有效途径。


各乡镇(街道办)要坚持每半年对各村财务账目及相关村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一次,对村主要干部离任、换届进行审计,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单审,与村干部换届选拔使用挂钩。推行村务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村务公开纳入党委、政府年终目标考核,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


(作者单位:山东省惠民县公安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田晓剑 村务公开栏 村务政务 财务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