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叶金福:“科技培训”不妨多用“土话”

2015年12月28日 08:59 | 作者:叶金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浙江省开化县农村利用农闲时节举办的一次农业科技培训会上,县农业局的主讲专家在授课的过程中,时不时用上几句村里的“土话”,既把一些村民难以听懂的专业术语讲清楚、讲明白了,又拉近了专家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让村民一下子感觉到本次科技培训的效果和亲切。许多村民说,专家用我们村民听得懂的“土话”讲课,既实在,又有效,村民就是喜欢这样的农技培训。


近年来,各地农业部门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一些农业科技培训,主讲的专家有的是大学里请来的教授,有的是农业部门内部的专家,有的甚至是外籍的“洋专家”。这些主讲的专家所讲的农业知识往往都非常“高深”,一些专业术语村民们以前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加之,培训的内容也不太切合广大村民的“胃口”,因此,这样的“科技培训”往往都没有什么实效性。


众所周知,村民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如果在参加农技培训的时候,主讲专家从头到尾都用高深的技术术语讲解,势必会使广大村民因听不懂而“干瞪眼”。如此“高大上”的科技培训,不但效果没有达到,而且也削弱了村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因此,笔者以为,农业部门在组织开展农技培训的时候,不妨先摸摸底,既要有针对性地选取一些适合村民“口味”的培训内容,又要做好一些专业术语的解释,专家自己不会讲当地“土话”的,可以找一位懂当地村民“土话”的人帮忙“翻译”一下。如此,不但培训的内容适合了村民的“口味”,而且也能让村民听得进、听得懂,培训的效果自然也就达到了。总之,一句话,“科技培训”不妨多用“土话”讲授。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叶金福 科技培训 农业科技培训 农技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