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用好“话语权” 把住“生命线”

青岛市黄岛区政协创新履职提升协商民主建设实效

2015年12月28日 13:2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青岛市黄岛区政协通过抓学习、促规范,抓调研、促质量,抓落实、促转化,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有效发挥了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黄岛区政协把加强学习作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保证,邀请全国政协领导到黄岛围绕“协商民主建设与人民政协”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委员参加省政协举办的理论培训班;编印《学习参考》,及时传达全国及省市政协协商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政协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理解政协不可替代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自身协商民主理论素养。

黄岛区政协加强政协“智库”建设,首次聘请了10名热爱政协工作、有社会责任感、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专家学者担任政协特聘委员,为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提供了保障。

夯实协商民主之基,一靠专业,二靠规范。黄岛区政协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制定了《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等多项制度,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同配合,促进各党派、团体、界别之间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政协的合作共事能力,在行政区划调整、青西新区获批等关键节点问题的协商中,得到了体现和提升。

同时,该区政协注重抓好专委会、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两个协商平台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今年以来,围绕相关专业和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评议、协商建言等活动80余次,委员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多样化,扩大了委员参与协商的覆盖面。

活动重心下移,选题也向下向实。黄岛区政协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要务,在协商选题上,既注重“上通党政”,又注重“下联群众”,找准解决具体问题的“小切口”,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仅今年8月底前,黄岛区政协就对“十三五”规划编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驱动、特色小镇建设,召开了4次季度(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生态环保、科技创新,举办了2次专题议政会;围绕社会治理、城区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生产、财政科技资金使用等进行了8次专题调研视察,有效拓展了协商宽度,增加了协商密度,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建言质量是协商座谈会议的生命线。黄岛区政协坚持每次协商之前下发通知、确定人员、开展调研“三提前”。今年4月,黄岛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季度协商座谈会举办。会前,该区政协组织30名委员、专家学者,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先后10余次深入20多个区直部门、镇街调查研究、走访座谈;会中,提出了开门编规划、科学设置规划指标、多规合一等意见建议;会后,形成会议专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在“助推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协商时,黄岛区政协组织了28名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全区12个镇街进行调研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委员们提出的注重特色创建、强化产业支撑、多元投资融资等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全区成立了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抓好小城镇建设。目前,海青镇的“竹乡茶韵”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突出“蓝莓和文化”特色的张家楼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镇”称号。

协商制度的规范健全和协商质量的提升增强,最终要落脚到协商民主实效上来。黄岛区政协围绕事关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邀请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改变了以往隔空建言、文往文来的传统方式。今年选取“关于加快蓝色经济发展建议”等11件重点提案,由区政协领导牵头,会同提、办双方进行协商督办,保证了办理成效,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同时,主动跟踪协商建议采纳情况,敦促党政部门做好协商成果转化的有关批办、交办、领办、督办、反馈工作,确保委员智力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黄岛区政协 履职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