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期待春来早

2015年12月28日 13:41 | 作者:王朝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5年,欧洲见证喧嚣与嘈杂,也孕育希望。难民危机、巴黎恐袭、债务危机、气候变化大会等几大事件,深刻影响欧洲政治经济格局,也勾勒出欧洲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欧洲今年爆发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危机,100多万难民涌入欧洲。由于欧盟缺乏统一层面的有效管控,难民问题持续发酵,并正冲击着欧洲原有的安全、社会、文化和经济秩序及一体化进程。

叙利亚3岁小难民艾兰在惊涛前沉静离去,他的照片唤起欧洲“良心”。欧盟28国领导人紧急磋商后通过对16万难民的转移安置计划。然而目前,该计划只落实了数百人,至少在今年已沦为空谈。

前往欧洲的难民多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战乱地区,其根源是欧美等国所推行的“新干涉主义”。

然而,当难民们举全家之力逃离战乱,或经地中海、或经巴尔干半岛来到意大利和希腊等国时,很多人发现,他们依然前途未卜,而欧洲也远非想象中的“天堂”。

安宁的欧洲大陆成为恐怖袭击频发地。1月,法国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遭恐怖分子血洗;11月,巴黎巴塔克兰剧院、共和国体育场、街边餐馆等成为恐怖分子的屠场,共130人丧生。

值得警惕的是,本土滋长的恐怖主义愈演愈烈。发动此次巴黎恐袭的多名恐怖分子的“老巢”就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这些恐怖分子中甚至还有土生土长的欧洲人。恐怖分子还钻起了欧洲难民政策和申根政策的空子,进一步威胁整个欧洲大陆。

安宁被打破,闹分裂的“剧本”也一再上演。首先是希腊债务问题一再拖宕,左翼激进政党威胁退出欧元区,希腊民众也在全民公投中拒绝债权人救助方案。这一事件虽然在7月以希腊接受更苛刻紧缩协议告终,但从社会心理上持续撕裂欧洲。

其次是欧洲单一市场和人员自由流动迁徙的支柱申根政策有被颠覆和瓦解的危险,一方面欧盟国家为了阻止难民涌入纷纷建起围墙,另一方面恐怖主义也促使欧洲重启边界检查,如果欧盟再不采取措施,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这一伟大发明或将名存实亡。

欧洲整体尚未完全走出债务危机,经济仍不景气,失业率高达10%,在希腊和西班牙,一半年轻人找不到工作;通胀率仍在零值附近徘徊,远未达到2%左右的目标,欧洲央行12月推出的刺激措施也被认为“令人失望”;难民和移民问题愈演愈烈,社会治安每况愈下。

由于民众不满情绪积累,极右翼排外势力在欧洲政坛迅速崛起。政治舞台上,曾在过去十多年被边缘化的右翼团体开始占据一席之地:法国反移民、反申根的政党“国民阵线”影响力不断上升,同样情况还发生在瑞典、荷兰、丹麦、匈牙利和意大利等国。在这些大背景下,“向右转”标志着欧洲政治版图和政治生态的嬗变。

可预见的是,明年欧洲仍将不轻松:难民危机还将持续发酵;反恐局势依旧严峻;排外、反欧盟的声音或将再度放大……欧罗巴将往何处去,值得人们思索。

这一年的冬天,布鲁塞尔很暖和。值得庆幸的是,欧洲的冬天也孕育着希望。12月12日,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成功达成“历史性”协定,这个里程碑式的转折,成为2015年一大亮点。

尽管刺激效果有限,欧洲经济整体处在缓慢上升的发展轨道,2016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1.8%;欧盟领导层推出的三千亿投资计划将迎来关键一年,有望拉动投资与就业;大量难民涌入虽然额外增加成员国政府支出,但同时也将提振需求,中长期内还将补充欧洲劳动力市场。

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源是和平与发展。本月,利比亚各派签署了政治协议,对话进程取得重要进展。明年1月,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也有望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开展;欧盟加大对非洲地区发展的支持,并与土耳其签署协议进一步解决难民危机。

欧盟明年还将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单一市场建设,释放经济活力。英国最快将于明年举行是否离开欧盟的全面公投,但这一过程更可能促使欧盟加大改革力度,回应成员国关切。

英国诗人雪莱写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欧洲今年面临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和经济危机等多重围剿,需要解决之道,需要春天。但愿欧洲明年的春天来得更早一些。(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欧洲期待春来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