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小康绝不能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

四川聚力攻克短板 向贫困说不

2015年12月28日 14: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陈地)“当一个地区的贫困与它的自然资源、民族宗教、社会治理、毒品甚至艾滋病交织在一起时,扶贫攻坚的特殊性和困难性可想而知。”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教授郭晓鸣说。

四川省的大小凉山地区就面临着这样严峻的形势。“山坳坳里搭‘三房’,三个石头支锅庄,无床无被席地睡,房破脊寒围火塘。”这句民谣家喻户晓,贫穷与落后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纠缠”了上千年。

如今,大小凉山地区已成为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刚刚过去的彝族新年,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巴普埂则村的妇女阿作吉罗流下了眼泪。“厨房和住房分开、客人和主人分开、人和牲畜分开,房子又亮还有水……”阿作吉罗有些激动,盼了40年,她终于不用再和牲畜住一起了。

自2011年起,中央和四川省投入40多亿元扶贫,“彝家新寨”让4.6万多户人住进了新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能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四川省委做出庄严承诺。

“十二五”以来,四川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356.76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380万人左右,累计减贫近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41%下降到6%左右,下降逾14个百分点。

“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5年,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说。

截至2014年底,四川农村贫困人口仍占全国的7.1%,贫困村数占全国的9%。其中,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有贫困县88个,贫困人口335.13万、占全省总数的67.3%;“四大片区”外,还有“插花式”贫困人口162.52万。

为此,四川将脱贫的利剑指向了“十三五”。上个月,四川出台《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明确扶贫实绩将成为四川贫困县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办法出台几天后,达州市就动真格召回、调整了履职不力“第一书记”241名,并增派1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到一线督战。达州市委组织部长张健说:“卖出的商品不合格,厂家要召回;下派的干部不合适,也要被组织召回。”

同时,四川仍有1.5万名“第一书记”正奋战在扶贫开发第一线。“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干部驻村帮扶‘总漏斗’‘总管道’作用,统筹整合项目资金落实到村到户,进一步明确‘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张谷说。

本月初,四川还成立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层层签订脱贫责任书、立下攻坚军令状。当地全面落实省级领导、省直部门(单位)联系指导88个贫困县工作制度,强化县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复核审查和信息比对并做到“六个有”,即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

在四川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摇雄早和她的3个孩子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病逝又负债累累,生活的艰辛布满在这个藏族妇女的脸上。通过旅游扶贫得到的4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摇雄早在村头开起了一家小卖铺。仅今年“十一”黄金周,她就赚了3000多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四川还将做实落地“五个一批”脱贫行动计划和10个扶贫专项方案,力争实现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38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川聚力 攻克短板 向贫困说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