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巴关系,能常“闲聊”就好

2015年12月28日 14:50 | 作者:唐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印度总理莫迪从喀布尔返回新德里时,在拉合尔停留并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会面——圣诞节期间,这条爆炸性消息在印度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印度总理近12年来首次踏上“老对头”巴基斯坦的土地,其本身就具有轰动性,引发印巴两国和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让人意外的是,尽管印度媒体十分善于捕捉信息,不过首先披露这个印度对巴基斯坦大动作的并非媒体,而是莫迪本人。12月25日下午,被誉为“推特达人”的莫迪总理发布推特信息:“期待着今天下午在我返回德里的路上停下来,在拉合尔会见谢里夫总理。”

最近印巴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莫迪出人意料地以这种罕见的方式开拓印巴关系,显然让印度政界大吃一惊。熟悉莫迪工作方式的人,则把莫迪此举归结为其外交创新的一部分。

追根溯源,突访大致是这样“炼成的”。12月25日是谢里夫的生日,印巴两国外交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策划让莫迪致电谢里夫,向后者表示生日祝贺。电话接通了,谢里夫欢迎莫迪访问巴基斯坦,并告诉莫迪自己当时不在伊斯兰堡,而是在拉合尔附近他的故乡参加孙女的婚礼。莫迪立即不失时机地示意:“我可以在拉合尔停留”。谢里夫随即表示,可以请莫迪去自己的农庄,莫迪欣然同意。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几分钟的电话竟然促成了一场令人意外的外交访问。自从去年莫迪大胆邀请谢里夫参加印度人民党政府组阁就职典礼以来,印巴关系时好时坏。尽管两国内部都存在根深蒂固的怀疑派,但两位总理之间一直保持着对话。

一些媒体出于惯性思维,预测印巴总理会晤要讨论敏感问题。但据印度外交部透露,此次双方并没有谈及任何重大且具有实质意义的话题,基本是“闲聊”。而且,双方对话的很大一部分是谈论曾经大胆与谢里夫会见的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如果说这次印巴首脑会谈有什么核心主题,那么这个核心主题就是“让印巴双边对话继续下去”。难怪有印度媒体称,这次会谈实际上是为明年1月以印巴外交秘书对话为开端的两国间一系列接触“加了保险”。

回顾以往,每次印巴高层接触之前,媒体上总会出现许多代表各种势力的强硬声音,干扰两国领导人的行动。而莫迪这次出乎意料地抵达拉合尔,从发布信息到成行前后不过几个小时,或许正是不想给一些人留下时间和空间。与此同时,莫迪也希望以这样一种轻松的方式会见谢里夫,意在告诉人们印巴应保持高层对话,而且并非每次会晤都必须要有“成果”。

尽管这次印巴首脑会晤仅仅是“闲聊”,但此举为印巴关系增添了新的佳话。

历史表明,改善印巴关系的机会经常稍纵即逝。对于莫迪来说,这次突访就是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虽然印度前外交秘书萨兰曾表示,期望印巴实现一个精彩美妙和令人激动的大和解是一个“迷人的神话”,但莫迪和谢里夫作为都想在印巴关系问题上有所作为的领导人,他们在用智慧和行动证明,2016年再创佳话并非不可能。(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印巴关系 能常闲聊就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