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杰:高等教育正在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

2015年12月28日 15:24 | 作者:林露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分享到: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表示,如果研究型大学不能主动证明自主创新能力并获得社会尊重,势必会更加远离创新活动中心位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国家也批准开始启动了新一轮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


张杰

张杰


张杰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研究型大学能否从容应对社会转型的挑战?所谓挑战,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挑战是中国的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当中的地位——有升有降,升的是国家研发投入,降的是中国大学在研发体系里面的重要性。如果研究型大学不能主动证明自主创新能力并获得社会尊重,势必会更加远离创新活动中心位置。


第二个挑战,高校长期是卖方市场,一直认为中国的大学其实不愁生源,但是本科和研究生的优质生源正在加速减少,这样下去将有可能出现危机。一方面,上大学的人口,从2007年到现在,每年的平均降幅是4.67%;另一方面,中国赴欧洲留学本科生的年增幅是33.47%,而研究生的平均年增幅是10.18%,从这两个数据上可以看到全世界都在和我们争夺优质生源。在这个前提下,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很快将面临的一个局面是:学生挑好大学去上,而不是大学去挑学生。


第三个挑战,高校对于社会办学资源的吸引力严重不足。我们曾经为之心痛的是:近年来不断有华人企业家给国外的世界一流大学巨额捐款,但是给中国的大学,甚至是母校的捐款意愿却并不强烈。也许原因很多,但更需要从我国高校自身来找原因。提升大学的办学能力,增强社会认同,让社会真切感受到大学在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国民素质中不可替代的贡献才是关键所在。


第四个挑战,公众对于中国大学的信心严重不足。社会对大学的要求似乎在不断改变,当中国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中排名不高的时候,媒体说为什么中国的大学在排名中总靠后;这几年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名上来了,媒体又说中国大学怎么可能比某某大学的排名更好?这个排行榜没有意义!“我们应该承认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还很大,希望通过这个会议,能号召大家坚持学术理想来维护大学的宁静,用大学的变革重塑社会对我们的信任。”张杰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高等教育 卖方市场 买方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