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为何高度关注中国7000多万人脱贫

2015年12月28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国际观察)世界为何高度关注中国7000多万人脱贫

新华社记者

2015年岁末,世界关注中国的一个关键词是“脱贫攻坚”。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事关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国长治久安,同时对世界的发展和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

世界关注中国脱贫攻坚,因为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中国的脱贫形势十分严峻。

到2020年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需要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罗中友协主席、前罗马尼亚央行行长杜米特雷斯库认为,中国脱贫工作之所以面临较大挑战,是因为一方面国际和中国国内经济大环境同过去相比要复杂困难得多;另一方面,越到后面工作难度越大,目前仍处于贫困状态的地区和人口是扶贫数十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难点。

中国的脱贫任务艰巨繁重。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瓦利说,贫困人口的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有待提高;贫困地区一般地处偏远,需要打通与发达地区交通设施等联系;贫困地区通常自然条件较恶劣,需要克服先天不足,培育经济增长点;这些都是中国面临的挑战。

中国的脱贫目标时间紧迫。

中国确定的脱贫目标意味着在短短5年时间里,让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认为,面对这一任务各级政府有非常大的压力。

在前不久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期间,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

日本《朝日新闻》说,让地方干部以书面形式承诺执行政策的做法很罕见,中国把脱贫作为最优先的课题。

脱贫是中国社会变化的标志性指标

世界关注中国脱贫攻坚,因为中国社会将由此出现巨大变化,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完成这一艰巨任务。

对中国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发表评论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直接关系到中共的凝聚力,中国切实需要提高内陆和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现在中国进入了力争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

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莱穆斯认为,对中国而言,消除贫困,一方面全体人民可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缩小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另一方面,中国可以更加有把握地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增强中国的总体国力。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任务虽然艰巨,但有完成任务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别尔格尔说,中国提出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解决5000万人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实行社保兜底脱贫,采用这样的方式脱贫是现实可行的。

中国政府要求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

杜米特雷斯库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经济基础和积累的扶贫经验,将是中国在2020年之前实现脱贫目标的法宝。

中国脱贫攻坚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世界关注中国脱贫攻坚,因为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大事。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巨大规模的脱贫任务在世界上没有先例,中国的探索对世界的发展和进步有着极为宝贵的意义。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瓦利说,中国人口约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中国的减贫经验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考,帮助他们尽早脱贫。

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已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对世界减贫的贡献超过70%。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中国消除贫困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契机。

莱穆斯认为,中国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努力,将推动世界消除贫困的进程。(完)(执笔记者:邵进、闫亮,采访记者:刘连祥、吉黎、马岩、林惠芬、陈进、韩梅、周檬、冯俊伟、王家辉)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7000多万人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