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资阳:法律明白人化解村民用法难

2015年12月29日 13:43 | 作者:周相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29日电(记者周相吉)多年前,“治安基本靠土狗,维权基本靠拳头”在农村并不鲜见。新形势下的农村,由于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及青壮年外出等原因,一些村民维权不知如何“用法”,上访成了最主要手段之一。但记者日前在资阳农村调查发现,这一现象正在发生改变,农村涌现出的“法律明白人”打通了村民“用法”的“最前一公里。”

66岁的资阳市乐至县孔雀乡村民唐朝银现在走哪儿都要带一本《土地承包法》。乡里由于搞开发涉及占用土地,他有很大意见,最初不惜与村干部闹架。但最近,唐朝银成了“法律明白人”秦祖方家的常客,向老秦咨询《土地承包法》中各项条款的意义。今年上半年,孔雀乡就通过“法律明白人”成功化解过纠纷,让唐朝银看到希望。在孔雀市村14社,15户村民几年前把土地流转给一位业主种植苗木。但后来经营不善业主“跑路”,没拿到钱的村民从2013年开始上访。村支书蒋合文说,在“法律明白人”帮助下,村民通过法律程序起诉,今年上半年已解决了纠纷。

在资阳市雁江区、简阳市、乐至县、安岳县农村地区,通过“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并非个案。在安岳县永顺镇玉康村,村民胡吉祥从去年开始当起了“法律明白人”。在他家的桌子上,记者见到了各类法律书籍。今年6月,村里一位留守儿童不慎落入柠檬园的蓄水池中溺亡。孩子父亲回家后立即找胡吉祥咨询。由于柠檬园业主并未在蓄水池设立防护设施,因此他得到建议找公司进行诉讼。“最后处理得很好,由于有了法律底气,双方进行了协商解决。”胡吉祥说,今年有60多位村民前来咨询交通、婚姻及森林等法律知识。副镇长刘天文介绍,这个镇曾是上访“重灾区”,前几年每年都有几十起上访,今年只有2起。

资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少旅表示,很多村民不知哪里学法、学什么法,更谈不上“用法”,“法律明白人”化解了这一难题。目前,资阳市2779个村都有“法律明白人”,他们由退休干部、骨干农民及村组干部等通过司法培训组成。退休乡镇干部胡吉祥说,村民来咨询法律知识,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我很乐意干这个工作,可以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记者调查发现,“法律明白人”以服务为中心,“嵌入式”推进乡村法治进程,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村民法治意识。地处偏远的雁江区宝台镇还通过“村村响”大广播,向不善于用手机的农村老人宣传各种法律知识。资阳市依法治市办主任秦后权说:“全面依法治国除了让村民守法外,领导干部更要懂法,成为‘法律明白人’”。为此,资阳市出台了依法治理的考核办法,并推出具有一定强制性的“法治档案”、法律知识在线学习系统等,让干部戴上依法治理的“紧箍咒”。

在简阳市简城街道办民旺村,多年前村里修公路涉及占用菜地。村支部书记周龙武说,尽管村民不同意,但他还是跑去把菜拔光,并表示只能以个人名义进行赔偿。“为了工作,只有强力推进。”前段时间,村里土地流转后涉及修水泥路,但又有一位村民不同意。“由于增强了法制意识,这个时候我没蛮干。”周龙武说,弄清地上附着物产权后,就没有修。“依法推动工作也给基层干部带来新的挑战。”(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川资阳 法律明白人 村民用法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