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季养生从背部“入手” 调体质防过敏

2015年12月29日 16:20 | 来源:华人健康网
分享到: 

哈揪!哈揪!冬季气温忽高忽低,加上霾害和PM2.5细悬浮微粒的影响,近来因呼吸系统疾病而就医的民众明显增加,中医师建议虚寒体质的人接受三九天穴位敷贴疗法,利用特定的中药材敷贴在背部穴位,有助降低过敏反应,以达舒缓呼吸道疾症、驱邪避寒的效果。

环境温差大+体质虚寒 冬季好发过敏感冒

嘉义圣马尔定医院中医部主任陈膺仁指出,传统中医认为冬天寒邪盛行,外寒会牵引内寒者发生疾病,其中“外寒”指自然环境天气的因素,“内寒”指人体本身的正气虚弱或体质虚寒。

也就是说,当日夜温差大时,寒气会造成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良等状况,加上如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就较容易增加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中风等风险。

调节免疫防过敏 冬季三九贴正是时候

中医有道:“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可见中医推崇防病重于治病,也就是预防胜于治疗,在未病之前预防不致已病,才是上工治法。对于过敏,中医讲究身体免疫功能的调节,而夏令“三伏贴”和冬令“三九天”,都采用穴位贴药的方式,适合不喜欢吃药的人使用。

陈膺仁中医师表示,“三九贴”就是“三九天穴位敷贴”,指的是在冬天大寒节气,阴气最旺的时候,从冬至开始后以9天为1个计数单位,每隔9天即初九、二九、三九之意,与夏季三伏贴不同的是,使用辛温香窜、温阳祛寒、逐痰利气的中药材做成外敷药物,敷贴在人体背部的特定穴位,可缓解过敏性鼻炎、气喘、慢性咳嗽、胸闷、易感冒等症状。

三九天敷贴防病 7族群需谨慎评估

不过,三九天穴位敷贴并非所有人皆适用,包括:(1)孕妇、(2)1岁以下幼儿、(3)心脏病、(4)高血压、(5)重度肺气肿及(6)皮肤敷贴过敏等疾病或(7)特殊体质不适合者,建议可先找中医师诊断评估是否适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养生 调体质防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