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乌镇将携当代艺术建构一个“乌托邦”

2015年12月30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乌镇,从举办“乌镇国际戏剧节”,到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座古镇并未停歇。2016年3月,乌镇又将迎来一场艺术盛宴。


“乌镇邀请了艺术,同时艺术也早已垂青乌镇。”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认为,乌镇基于传统背景和现实状况做出成功取舍、探索在文化和产业之间建构新的生态链的独特经验,使其成为历史古镇成功活化的代表,并带有强烈的乌托邦色彩。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是继戏剧节举办和木心美术馆开馆之后,乌镇开始探索借助视觉艺术的力量来触摸当代思维中最为活跃的部分。


冯博一

冯博一


驻场创作独具乌镇特色作品


此次展览邀请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著名艺术家参加展出,其中既有对近几十年世界当代艺术观念产生至关重要影响的艺术家,也有正在为当代艺术创造更多新问题意识并获得世界性关注的艺术家。展览作品则包括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绘画以及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方式与类型,它们将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艺术家对展览主题“乌托邦·异托邦”的理解。


据了解,展览筹备以来,主办方和策展人先后组织邀请三批21位艺术家赴乌镇考察现场,并已有艺术家开始在乌镇驻场创作。这些针对展览主题、结合场地环境为此次展出所进行的特别创作,与应邀展出的其它作品一并构成了此次展览在作品上的丰富性、完整性。


主策展人冯博一认为,从乌镇展开对当代艺术问题的思考和投入,主动引导当代文化的“逆城市化”发展,则可以看作是全球化与“在地化”之间关系,以及变化过程中的新动向。它所带来的不仅是对中国本土现代化景观的审视,也势必将在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影响之外,使普遍意义上的艺术在方向上能够有所调整。


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参展艺术家、批评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举行讲座、对话、讨论、工作坊等面向公众的教育推广活动,吸引并期待更多的学生、观众参与进来,共同为乌镇开启一个走向当代文化艺术的理想之路。


陈瑜(中)

陈瑜(中)回答记者提问


工业载体中呈现当代艺术之美


作为力图反映当代前沿状况的制度化艺术展事,双年展、三年展往往与都市文化或都市资源密不可分,而“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则使当代艺术的全球化观念与乌镇的文化愿景,真实地联系在了一起,并在当代艺术对有关展览方式、权利话语等议题的讨论中,建构出一种新的创意模式。


据介绍,此次展出场地由“西栅景区”和“北栅丝厂”组成,分为室内、室外两种类型展示空间。西栅景区是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情境,而北栅丝厂则是对1970年代建设投产而被弃置不用的丝厂厂房重新改造之后,所形成的新空间,也是展场的主体部分。在不改变建筑的既有外部形态而通过内部改造实现功能转换,已是当代艺术空间或创意文化空间诞生的重要途径,而作为乌镇工业载体的北栅丝厂的典型性在于,它的物质文化状况构成了工业化之后第三世界城镇社会景观中现实与幻境相互交织、变化的异质空间。


冯博一认为,西栅景区的乌托邦风情与北栅丝厂结合在一起,充满了历史和现实的混杂,使它们本身,以及它们相互之间,具有了明确的当代指向,那就是在这种由“空间位移”推衍而来的“异度空间”中,固有的认知被颠倒后,并被重新界定和重新解读,产生出一条条各不相同的新边界。


据悉,展览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将在2016年3月28日开幕,并持续至6月26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乌镇 当代艺术 乌托邦 异托邦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