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今日北风掌控空气质量改善 明起华北雾霾再抬头

2015年12月30日 08:3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京城昨天又度过了雾霾深笼的一天,入夜仍有中度霾,好在三四级北风“救兵”在后半夜及时抵达,雾霾逐渐消散。今天白天,北风掌控,空气质量将改善为轻度污染。但随后的“跨年”三日,空气质量依然不尽如人意。

昨天京城的颜色是灰色的,这已经成了这个冬天我们最熟悉的色彩。28日22时,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发布;昨天5时30分,霾黄色预警发布。昨天16时,城六区PM2.5浓度达281微克/立方米;东南部391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05微克/立方米。

未来三天,京城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缓慢回升。今天白天在弱冷空气的帮助下,空气质量改善为轻度污染;但随后三天,空气质量却不佳。从12月31日开始,天气条件转为静稳,华北的雾霾天气将再次抬头。预计12月31日为4级中度污染;新年的第一天,雾霾就迫不及待给我们一个“下马威”,5级重度污染;1月2日4级中度污染。直到1月3日,新一股弱冷空气让华北地区稍微喘口气,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但4日至6日,雾霾天气又将发展。

怎么就逃不脱雾霾的“魔掌”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分析说,在今冬相对湿度较大的气象条件下,雾、霾互相转换,形成恶性循环,加重污染物累积,使得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偏长。厄尔尼诺气候背景也是今冬雾霾“凶猛”的推手。厄尔尼诺的持续发展虽然对京津冀雾霾没有直接影响,但通过影响副热带高压系统和东亚冬季风强度,对中高纬大气环流系统产生影响,使得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导致大气污染物难以扩散。(记者 王海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华北雾霾 北京空气质量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