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委员热议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2015年12月30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其要实现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绝非一朝一夕或者某个行业的事情,而是一个全局的全产业链条的系统工程。为更好地为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我们策划了“委员热议健康中国”的专题。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周然:“健康中国”的基本目标,应该是人人享有健康,或者说全民健康覆盖,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球战略目标。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人人享有健康保障,能够实现“病有所医”;二是人人享有健康教育,能够做到“未病先防”。两相比较,前者是“授人以鱼”,后者是“授人以渔”。为长远计,我们要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同时,让健康教育先行一步,让每个人都成为自我健康的管理者、“健康中国”的参与者。

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从医疗的角度讲,全民健康的话题无外乎防病治病,并且防病应该是第一位的。其实,很多疾病是吃出来的,懒出来的,想出来的。吃得太多,动得太少,还经常胡思乱想,就必然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自我做起。全民健康首先需要全民有健康和防病的意识。有了这种意识之后,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从每天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真正为健康付诸行动,而不是得了病到了医院之后,才开始关注健康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一个国家小康社会首要的体现应该是民众的健康,这不仅包括身体的健康,还包括心理的健康。目前,大众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比单纯躯体健康更突出的态势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经常听到各种声音,现在的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太快,每个人都觉得很忙很累,这说明我们不少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出现了问题。的确,现代化设备应用节奏加快,加大了人们的生理和心理压力,这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加强人文关怀来改善。尤其在我们的老龄化社会加速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大对2亿老人的人文关怀,来保障他们的心理健康。同样的,年轻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关怀也不容忽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健康中国 未病先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