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医学人文是全民待补的一课

2015年12月30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医学人文专栏是本刊今年新开辟的专栏。医学是人学,疾苦是身-心-社-灵的颤抖,技术只能解决躯体的问题,心理、社会、灵魂的困境需要临床医学人文的干预。

观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一方:医学应破除金钱和技术崇拜。现在,大家对医学陷入了一种对金钱和技术的崇拜,以为花钱能解决一切问题,技术能解决一切问题,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现代医学为人类生命困境提供希望,但无法满足长生、永生的奢望,医学有知、有术,而终归生命无常;疾病可控、可治、可防,而生老病死的进程不可逆。然而,不是一切死亡都是非正常死亡、都是不正确操作或不正当(不道德)动机造成的医疗责任事故,也当然不都是医学、医生的失误。对此,任何法律判决、行政仲裁、第三方调解都无法安抚这种社会的集体“躁动”,亟须生死哲学层面的柔性疏解。

因此,我们必须反思技术主义与消费主义的医疗观、生死观,生之欲,死之惧,都是人之常情。死亡不只是发生在急诊室、手术室、癌病房、ICU监护室里的临床事件,还是一个哲学事件,甚至是精神事件,技术、金钱可以重新定义死亡(死亡就是关机时间),但无法安顿躁动的灵魂。因此,现代医学需要医学哲学向度的启蒙和教化来完成对疾苦、衰老与死亡的坦然顺应和超越。

全国人大代表顾晋:作为肿瘤科医生,我们见过太多生离死别,肿瘤的晚期病人,有时真的是度日如年般煎熬。但是一些家属很少能够体会患者的内心,他们从自己的感情出发不让放弃治疗。而因为家属的不放弃,一些患者无奈地忍受着气管插管,心脏注射等无效的抢救,他们有时候对这个世界并不留恋,也有些人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厌恶走的。他们怨恨他们的亲人,因为躺在病床上的他们,孤独无助,欲哭无泪。

其实,有时候感情代替不了现实,代替不了饱受疾病折磨的躯体感受,代替不了病人想放弃的意愿。因为,医学是有限的,有的时候医学是无奈的。一味无效的抢救,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并没有减缓家属的煎熬,到最后是两败俱伤,身心疲惫。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专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