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敏:民促法草案未通过二审 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2015年12月30日 09:56 | 作者:朱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草案未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会议,个人认为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民办教育促进法已实施12年,民办教育面临的环境有了更大的改变,这促使政府出台更为完善、更有激励作用的法律法规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民促法实施过程中始终面临着民办教育投资人的出资资产产权归属、出资人取得合理回报等问题。这是包括政府管理者、民办教育投资人以及从业者的共同愿望,况且草案在二审之前经由全国人大几个专委会组织了数年调研、数次座谈和论证,修法的准备不能不说慎重、充分。据此,草案未通过二审在大家的意料之外。


然而,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是政府、民办教育投资者和从业者价值观的体现,只有在各方意见达成一致时法律才能够修改成功。就政府而言,对于未来的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是否还能享有土地、税收、能源消耗、财政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免除上述优惠政策带来的民办教育机构运营成本飙升、学费上涨等一系列连锁问题如何解决?而且,只有政府教育、税务、财政、人力社保等多个部门统一认识、突破现有体制障碍,进行多个配套政策及法规调整才能达到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教育领域、保护民办教育人积极性的初衷。从这个层面考虑,草案二审未通过也在意料之中。


无论修订草案何时出台,对于已经投资了民办教育、特别是对民办教育充满激情的人来说,办学的热情不会受到打击。而对于准备投资民办教育的人来说,也应该对国家出台更为积极、完善的促进法律持有信心,因为未通过不代表不通过,毕竟修法已经成为共识。况且,孩子需要优质多元的教育,国家需要民间对教育的多元投资,出台具有激励作用的法规是必然。因此,把修正法的出台交给时间,政府可以就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管理进行更多省市的管理试点,为修法的最终出台提供有价值的可靠依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幼教集团总园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敏 民促法 未通过二审 民办教育

更多

更多